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總理譴責伊拉克庫爾德人獨立公投
2017-06-11 06:45: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9日警告,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要舉行獨立公投的決定“不負責任”,將鑄成“大錯”。地區問題已經“夠多”,再出現新的衝突區不符合各方利益。

  【庫爾德自治區的“籌碼”】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主席馬蘇德·巴爾扎尼本月7日宣布,將于今年9月25日就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問題舉行公投。參加公投的地區將不限于庫爾德自治區政府管轄的三省,還將包括那些目前由庫爾德人控制、但與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爭議的地區。

  庫爾德自治區位于伊拉克北部,下轄埃爾比勒、蘇萊曼尼亞和杜胡克三省,人口約500萬,首府位于埃爾比勒,擁有自己的安全部隊,歷史上一直存在獨立傾向。長期以來,庫爾德自治區和伊拉克中央政府關係緊張,雙方在多個省份的土地歸屬上有分歧,特別是石油儲量豐富的基爾庫克省。

  伊拉克政府發言人薩阿德·哈迪西9日發表聲明,反對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單方面尋求獨立。聲明稱,任何政治派別不能在沒有與其他陣營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伊拉克的命運。“伊拉克是符合憲法、有充分主權的民主聯邦國家,任何政治派別採取的任何措施都不能有違憲法”。

  巴爾扎尼的高級顧問赫明·豪拉米9日表示,庫爾德自治區公投即便得出“同意”獨立的結果,庫爾德自治區也不會帶著下轄的三個省份和石油儲量豐富的基爾庫克省自動脫離伊拉克。庫爾德方面希望,公投結果能夠為庫爾德自治區與中央政府的談判增加籌碼。

  【土耳其的心頭大患】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的公投安排招致土耳其方面嚴詞譴責。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9日警告,公投可能鑄成大錯。

  “我們這一地區的問題已經夠多了,我們不認為再添新的衝突區是正確作法,”耶爾德勒姆説,“這一決定不負責任。”

  土耳其外交部發表聲明稱,土耳其對伊拉克的基本外交政策是尊重其領土完整和政治團結。伊拉克面臨的主要問題是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致力于戰後重建,伊拉克國內政治派別在打擊“伊斯蘭國”戰事中實現的合作應該得以延續,對國家未來的安排應考慮憲法、慎重權衡。

  土耳其方面擔心,伊拉克庫爾德人公投將對土國內穩定産生負面影響。土耳其境內也有大量庫爾德人,庫爾德武裝尤其是庫爾德工人黨與政府間衝突時有發生,庫爾德工人黨成立于1979年,試圖通過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與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視作恐怖組織。

  此前,美國扶植敘利亞境內庫爾德武裝打擊“伊斯蘭國”目標,同樣引發土耳其譴責。土方表示,如果這些武裝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對土耳其構成安全威脅,土耳其將毫不遲疑發起報復。(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29629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