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前FBI局長證詞提前曝光:特朗普要他效忠並放過弗林
2017-06-09 09:02: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根據7日下午公布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為國會作證準備的書面證詞,科米認為,總統特朗普在今年1月一次晚餐會上試圖與他建立一種庇護關係,尋求科米為總統效忠。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8日報道,科米在證詞中説,還有一次在今年2月,特朗普請求他放棄對總統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的調查,而就在一天前弗林因有關他與一位俄羅斯外交官的對話誤導副總統彭斯而被迫辭職。

  特朗普對科米説,他希望科米能同意放過這件事,並稱弗林是個好人。

  科米説,他同意弗林是個好人,但沒有表示他是否會放棄調查。

  科米在證詞中説,有好幾次他向總統保證,FBI沒有對他進行積極的反間諜調查。

  報道稱,在又一次與總統碰面後,科米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確保他不會再與總統有任何單獨會面的機會。

  科米有關他與特朗普交談的長達七頁、超級詳細的證詞發布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網站上。他8日將出席眾人矚目的國會聽證會。

  據臺灣“中央社”6月7日援引路透社報道,科米將于8日前往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據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網站上所貼出的科米證詞副本,科米借公開證詞重新描述特朗普就職一周後,在1月27日那場他與特朗普晚宴的對話經過。

  科米表示,特朗普于晚餐期間問他是否想繼續待在FBI局長的位子上,令他開始擔心特朗普試圖想建立“某種恩賜、任命的關係”。

  科米在證詞裏進一步指出:“鑒于FBI向來的地位是獨立于行政機關以外,那讓我極度擔心。”

  法新社報道稱,科米引述2月14日兩人單獨在橢圓形辦公室時特朗普所説的話:“我希望你能設法放過此事,放過弗林,他是好人。”

  科米在證詞中説:“我的理解是,總統要求我們放掉所有對弗林不實交代去年12月與俄國大使對話的調查。”

  科米稱:“總統説‘我需要忠誠,我指望忠誠’,在出現尷尬的沉默之際,我沒有任何動作、説話,或改變臉部表情。”

  報道稱,科米表示,他覺得有必要以備忘錄形式記下首次與特朗普的對話,為確保精確,他會後即在特朗普大樓外的FBI車上,記下內容,自此開始,凡單獨與特朗普談話後,他都會立即記下。

  科米説自己過去從沒這樣作過,像過去與前總統奧巴馬有過兩次單獨面談(從沒在電話上),他都沒有做過記錄。在四個月期間,他共與特朗普有過九次單獨談話,三次是當面、六次是電話。

  臺媒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部律師7日發表聲明表示,被革職的FBI局長科米在國會作證時準備的書面證詞中表示,特朗普不在俄羅斯被控介入美國大選調查內,特朗普對此感到欣慰。

  臺媒援引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律師卡索威茨表示:“對于科米先生終于公開證實他的私人報告,總統不在任何俄羅斯調查中,總統感到欣慰。”

  聲明中表示:“總統覺得完全還他清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28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