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自強説”引發關注 德媒:沒有美國,歐洲真的行嗎?
2017-05-31 07:35:5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不再是可靠的盟友!”德國《圖片報》30日報道,28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一次競選活動中,談到剛剛在意大利西西裏島結束的G7峰會,默克爾説:“最近幾天的經歷讓我感受到,從某種程度來講,我們互相完全依賴對方的時代已經結束……我只能説:我們歐洲人真的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華盛頓郵報》稱,一個新的時代正在到來。默克爾明顯地走向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對立面。她的話語是“政治修辭學的巨大轉折”。如果默克爾在德國大選中獲勝,歐美關係將翻開新的篇章。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哈斯29日在推特上表示,“默克爾所言歐洲不能靠別人,需要靠自己——是一個分水嶺事件,也是美國二戰以來一直力求避免的問題”。俄羅斯《觀點報》29日發表題為“G7實際上已不復存在”的文章稱,默克爾對美國提出的批評表明G7已失去了團結。

  CNN稱,特朗普並非第一個讓歐洲不安的美國總統。小布希的“牛仔式”外交曾讓歐洲緊張,在伊拉克戰爭問題上,美國牽頭成立的打擊聯盟不包括德法。即使如此,小布希從未削弱G7或者北約的信條。然而,特朗普竟然拒絕明確支援北約憲章第五條(在一個成員國被攻擊時的集體防禦條款)。他在歐洲的一係列言行可能意味著美歐關係正在發生根本性改變。

  “特朗普的歐洲之行簡直就是一場災難!”澳大利亞新聞網30日稱,美國正在失去歐洲。《愛爾蘭時報》30日稱,特朗普在歐洲才待了幾天,但其産生的政治效應卻一直在這個大陸擴散。歐洲領導人現在才回過神來:希望他成為一個嚴肅、慷慨和負責任的領導人是奢望。美國全國廣播公司30日稱,美歐關係建立在二戰的廢墟之上,美國曾經為歐洲的重建慷慨解囊,而現在一切都變了,默克爾的表態彰顯特朗普治下歐美之間的裂痕。“剛剛在歐洲結束的峰會讓人了解到特朗普的世界觀——美國優先——而對世界的責任,沒門。”德國ZDF電視臺副總編輯特韋森表示,默克爾從歐洲發出了重要信號。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斯卡克認為,奧巴馬執政時期損害的歐美關係,特朗普又火上澆油。

  “沒有美國,歐洲真的行嗎?”德國《世界報》稱,默克爾需要一個策略,就是打造一個強大的、有行為能力的歐洲。但自己掌握命運?這只是好聽的口號而已。歐洲的行動空間極為有限,安全和國防都吊在美國的褲帶上,貿易方面可以有所作為,而環境保護又難説了。

  CNN30日稱,歐洲正在面對一個新現實:美國不再是可靠盟友,歐盟要自食其力。但到底該怎麼做?歐盟成員國對如何解決債務問題存在分歧,一些人擔心歐元區可能解體。尤其是北部的德國等富裕國家與南部國家之間分歧巨大。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30日説,對于歐洲人來説,自主是一個痛苦的經歷。但歐洲必須採取更加務實的政策,為歐洲利益進行平衡。歐洲需要沒有美國的一個新的時代。但德國工商總會主席史懷哲警告不要誇大的反應,並提到了與美國密切的經濟聯繫:美國是德國最大的出口目的國,德國需要美國。

  英國《衛報》30日稱,雖然將命運寄托于特朗普的願望正在一步步瓦解,但接下來歐洲“沒有可以揮舞的大棒”,“歐洲再次偉大”還沒有清晰答案。不過,《衛報》稱讚默克爾的坦誠,並估計默克爾的反特朗普調子不但會增加國內支援率,而且“默克爾知道,特朗普的傲慢和無禮可以團結歐洲”。文章稱,特朗普的表現讓歐洲人對自己的“圓潤和有教養”感覺極好,他此次歐洲之行及其所有反歐洲言論,實際上團結了歐盟。

  法新社則指出,對于特朗普要歐洲人在防務上多出力,實際上法國人並不像德國人那麼反感。事實上法國一直主張在北約框架下歐洲自主發展防務力量,擁有越來越多的自主權。法國防長周四即將前往柏林就此與德國深入討論。【記者 青木 姚蒙 任重 柳玉鵬 蘇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民眾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緬懷陣亡將士
    美民眾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緬懷陣亡將士
    成都民眾端午賞花忙
    成都民眾端午賞花忙
    無錫瑜伽愛好者“七彩花園”中備戰國際瑜伽節
    無錫瑜伽愛好者“七彩花園”中備戰國際瑜伽節
    湖南鳳凰古城上演搶鴨子大戰
    湖南鳳凰古城上演搶鴨子大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1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