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戛納電影節上的中國元素異彩紛呈
2017-05-29 11:44: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28日電 綜述:戛納電影節上的中國元素異彩紛呈

  新華社記者張曼

  第70屆戛納電影節28日落下帷幕,瑞典影片《自由廣場》奪得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獎。本屆電影節上中國元素異彩紛呈,中國電影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成為中外電影人的共識。

  雖然華語片未能入圍本屆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但“存在感”十足。中國演員范冰冰出任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委;李睿珺執導的《路過未來》入圍“一種關注”單元,影片聚焦農民工及其子女的生活情感,在電影節期間播映後廣受好評。

  熟悉中國電影市場的美國制片人達尼·沃爾夫表示,反映中國現實題材的藝術影片進入戛納電影節,標誌著中國電影更加開放與多樣化。

  對中國電影而言,戛納電影節不僅是國際賽場,也已成為對外展示和尋求國際交流合作的平臺。2016年,中國正式進駐電影節國際村成立“中國聯絡站”,並在今年電影節期間舉辦“中國面對面”係列活動,組織了20余場主題論壇、影人見面會以及大師班等,成為中國電影人在戛納亮相的窗口,也是國際電影人走近中國電影的平臺。

  電影節期間多場中國主題活動爆滿,中國市場的國際吸引力可見一斑。中歐電影人座談會聚焦中國藝術影院網絡,暢談藝術電影發展新氣象,中國影人介紹了藝術電影新土壤——中國互聯網社交媒體快速發展下産生的眾籌電影融資方式和線上票務及其衍生出的大數據分析係統。不少國際電影人,尤其是以藝術性見長的歐洲電影工作者十分看好中國藝術電影和中外藝術片合作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法國影像聲音技術高等委員會和中國電影基金會電影科技發展專項基金首次在戛納電影宮聯合主辦中法交流日,探討中法合作合拍以及兩國電影産業化發展,給尋求合作的中法影人提供了面對面的交流機會。

  電影市場裏中國展商的身影也格外醒目。隨著中國電影市場快速發展,每年生産的電影數量已超過700部,出口需求增加,不少從業者不再僅限于引進外國影片,而是開始在電影市場設立展臺代理原創影片加入“出海大軍”,助推中國電影“走出去”。

  據戛納電影節電影市場負責人熱羅姆·帕亞爾介紹,中國參加者人數近年大幅增加,今年中國有近600人注冊參與電影市場相關活動,比去年增加了15%,已成為電影市場的重要成員。

  中國電影海外推廣公司今年帶來了《百鳥朝鳳》《少年巴比倫》《心迷宮》《血戰湘江》等50余部影片,受到眾多外國買家關注。“這次展銷加快了把中國電影推向世界的步伐,展臺雖不大,但反映出的是整個中國大市場。”公司總經理谷國慶説。

  戛納電影節上的中國元素異彩紛呈。隨著不斷深入的國際合作,中國電影也將在國際電影發展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殺案致8人死亡
    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殺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歡
    色彩狂歡
    繽紛多彩的北美動漫節
    繽紛多彩的北美動漫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