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吸取前任教訓 文在寅青瓦臺推行“新政”
2017-05-27 16:41: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2日,韓國總統文在寅(中)在青瓦臺總統府員工餐廳與總統府工作人員一起就餐。(新華/路透)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杜鵑)韓國總統府青瓦臺25日證實,總統文在寅決定,除會議就餐外,他與家人的餐費等個人開支由自己負擔。此外,文在寅鼓勵青瓦臺秘書對總統下達的指示提出異議。

  韓國前任總統樸槿惠因“親信幹政”事件而被彈劾。文在寅在競選期間的一些承諾和當選總統後宣布的新規,均顯示出他有意吸取前任教訓。

  【不接受公費支援】

  青瓦臺總務首席秘書李正道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文在寅已經決定,除會議就餐外,他與家人的餐費等個人開支均由總統負擔。

  李正道説,青瓦臺將全面停止對總統與家人就餐及購買個人物品的預算支援,並且每月從總統工資中扣除他與家人用于個人用途的費用。

  “總統決心明確區分哪項支出可以由納稅人埋單,哪項不可以。”李正道説。

  另據韓聯社25日報道,青瓦臺計劃從今年的總統秘書室特殊活動經費和特定工作經費中節省53億韓元(約合3254萬元人民幣),用于為青年創造工作崗位和資助弱勢群體,而明年的相應預算將比今年減少31%。

  青瓦臺的上述新政似乎是為了和樸槿惠時期形成對比。樸槿惠擔任總統期間,曾安排她的私人健身教練擔任青瓦臺秘書團成員,引發爭議。另有傳言稱,樸槿惠在任期間,曾用公款購買昂貴的健身器材放在青瓦臺。

  【要求秘書提異議】

  5月11日,韓國總統文在寅(中)與秘書們在青瓦臺總統府內散步。(新華/路透)

  受樸槿惠“親信幹政”案影響,青瓦臺秘書一職如今頗受韓國輿論界關注。檢方已經起訴原青瓦臺民政事務首席秘書禹柄宇,罪名是濫用職權、玩忽職守。韓國媒體報道,禹柄宇非但沒有阻攔“親信幹政”案核心人物崔順實“幹政”,還幫助後者牽線搭橋。

  文在寅25日在青瓦臺主持召開就職以來的首次首席秘書和助理會議。他説,首席秘書和助理會議不是為了傳達總統指示,而是旨在相互溝通、共同作出決定。對總統下達的指示提出異議是青瓦臺秘書的“義務”。

  文在寅説,最先能夠給總統糾錯的人是青瓦臺秘書,倘若秘書閉口不言,錯誤的指示會傳達下去。

  【多舉措劃界限】

  文在寅在工作。(新華/美聯)

  其實,文在寅先前作出的許多舉措都意在吸取前任總統的教訓。

  由于樸槿惠是因“親信幹政”醜聞遭彈劾,文在寅為避免類似事件發生,上任後與一些親密朋友和助手保持距離。文在寅競選期間的重要助手、競選團隊核心人物之一梁正哲(音譯)先前表示,文在寅當選總統意味著自己的夢想已經實現,“現在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文在寅還曾在就職儀式上提及,待一切準備就緒,他將離開總統府青瓦臺,在首爾市中心光化門的一座政府大樓內辦公,以便隨時和民眾溝通。

  蓋洛普韓國分支26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88%的受訪韓國人看好文在寅未來5年的施政前景。

  一些政治分析師先前表示,目前,文在寅正處于執政的“蜜月期”,而接下來其支援率走向如何將取決于他能否兌現競選承諾,包括創造新的就業崗位、破除財閥特權以及緩和半島局勢等。(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文在寅決定個人開支自理 不接受公費支援
    中國日報網5月25日電 據韓聯社5月25日電 韓國青瓦臺總務首席秘書李正道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總統文在寅決定除會議就餐外,與家人的餐費等個人開支由自己負擔。青瓦臺還計劃從今年的總統秘書室特殊活動費和特定工作經費中節省53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254萬元),用來為青年創造工作崗位和資助弱勢群體。
    2017-05-26 07:40:26
  • 韓總統文在寅欲明年修憲 擬允許總統連任
    張旌  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在青瓦臺與五大主要政黨領導人舉行午餐會,討論修改憲法等一係列重要問題。
    2017-05-21 06:45:57
  • 暖心細節獲認可 文在寅迎執政“蜜月期”
    韓國新總統文在寅上任一周多以來,一係列暖心“小動作”獲得民眾認可,最新支援率飆升至近75%。
    2017-05-20 06:50: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普洱現"會走路的樹葉" 專家:為珍稀竹節蟲
    雲南普洱現"會走路的樹葉" 專家:為珍稀竹節蟲
    手指角力賽
    手指角力賽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20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