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在戛納感受流動的電影盛宴
2017-05-26 13:22: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25日電  記者手記:在戛納感受流動的電影盛宴

  新華社記者張曼 姜楠

  每年5月,法國地中海海濱城市戛納的電影盛會如期上演。70載風雨沉淀,戛納電影節不僅成為國際影人的年度盛會,也是電影愛好者的夢想之地,全球影迷紛至遝來,品味流動的電影盛宴。

  數據顯示,今年戛納電影節共吸引4.5萬業內人士參加,各國媒體也蜂擁而至,注冊記者多達4500名。每天清晨七八點,等待媒體專場的記者們一邊排隊,一邊討論前日展映的某個大片或紅毯上的哪位明星,由此開啟每日的電影時光。

  電影節期間,民眾對電影的熱情在空氣中流淌。每日紅毯秀開場前,觀眾們提前幾個小時抵達,隊伍排成長龍,只為一睹明星風姿。電影節注冊人員可申請首映電影入場券,當他們因故無法到場時,可能選擇贈予現場影迷。因此,電影宮外往往聚集著不少尋求入場券的影迷。

  大學生諾埃在電影宮外高舉“電影係學生,請賜票!”的標牌。他告訴記者:“入館觀影不僅是一個難忘的經歷,更是電影專業學生的必修課!”他自電影節開幕以來每天蹲守數小時,並靠此法成功觀賞了5部影片。

  等待入場券需要耐力和運氣,加之海邊小城陽光熾烈,著實是個辛苦活兒。但“蹲守”大軍中不乏資深影迷。79歲的阿努克憑借昨日收獲的入場券看完了早場電影,隨即火速返回“蹲守”陣營。她對電影頗具鑒賞力,表示“目前為止看過的影片都差強人意,但不會放過任何一次發現好電影的機會,幸運的是,我每天都能如願獲得入場券”。

  電影節期間也是戛納的旅遊旺季。法國遊客布蘭與妻子韋羅妮克正在電影宮前拍照留念,他們興奮地告訴記者,剛剛偶遇了巨星妮可·基德曼,“戛納除了陽光和沙灘,還有電影節的熱烈氣氛”。

  為滿足公眾參與電影盛會的願望,電影節在電影宮附近設有戶外沙灘電影院,免費向公眾開放。沙灘影院每晚播映經典影片,沙灘上擺放著數百把躺椅,供影迷們享受電影時光。偶爾還有意外驚喜。本屆電影節評委會主席佩德羅·阿爾莫多瓦爾在其作品《關于我母親的一切》放映時,來到沙灘影院,令現場影迷激動不已。

  而對于大部分本地生意人來説,電影節無疑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在電影宮附近的一家咖啡廳,老板尼古拉忙碌不停。“現在客流量幾乎是平常的3倍,員工們每天都得加班兩個小時,不過盈利也很可觀!”

  在這場流動的電影盛宴中,盡管每位參與者感受都不同,但5月的戛納無疑是令人期待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戛納電影節關注中國藝術電影市場
    5月17日至28日,第七十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在法國南部海邊舉行,此間舉行了中歐電影人座談會,聚焦中國電影事業發展。除了入圍電影節,中國藝術電影也通過國際展映的方式獲得世界關注:與戛納電影節同期進行的第七屆法國中國電影節正在法國多座城市展映中國電影。
    2017-05-25 08:38:35
  • 綜述:中國借戛納電影市場推動國産片“出海”
    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正在進行當中,雖無華語影片參與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獎的角逐,但在電影市場上中國公司展臺格外醒目,新面孔和新模式頻現,積極推動國産片“出海”。
    2017-05-19 13:26:49
  • 第70屆戛納電影節開幕
    第70屆戛納電影節17日晚在法國南部海濱城市戛納拉開帷幕。
    2017-05-18 10:27: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