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讚嘆美以關係不可撼動 警告伊朗永遠不許擁核
2017-05-23 07:33:5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説:特朗普22日向哭墻中塞“祈願紙條”。

  圖説:特朗普22日向哭墻中塞“祈願紙條”。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開啟他就任以來對以色列的首次訪問。被認為有些“親以”的特朗普在競選時就發表了諸如“要把美國駐以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言論,此次訪問,特朗普會不會兌現承諾,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而特朗普本人則想通過此訪留下一筆政治遺産——做巴以的“和事佬”,推動和平進程。

  當地時間22日下午,特朗普抵達特拉維夫開始對以色列進行訪問。在機場舉行的簡短儀式上,特朗普直入主題説,他此訪將尋求推動重啟巴以和平進程,這是一個“罕見的機遇”。特朗普同時對美以之間不可動搖的關係表示讚嘆。

  特朗普22日參觀了耶路撒冷猶太教聖地哭墻,成為訪問該地的第一位在職美國總統。法新社稱,特朗普按照習俗向哭墻的墻縫裏塞進了一張紙,像是祈願紙條。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也參觀了哭墻,在嫁給身為猶太人的庫什納後,伊萬卡皈依猶太教。在與裏夫林會談後,特朗普對伊朗發起抨擊説,“美國和以色列發出同一個聲音——伊朗永不能擁有核武器,永遠不能,必須立刻停止資助和武裝恐怖分子!”在與內塔尼亞胡會談後,特朗普又説,伊核協議對美國來説很糟糕。

  特朗普此次中東之行中,他本人和麾下高官多次對伊朗喊話。伊朗總統魯哈尼22日回嗆説,伊朗開發導彈不需要美國的允許,如果技術上需要將會繼續。

  23日,特朗普將到約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會見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

  特朗普的訪問受到以方的熱烈歡迎。21日,內塔尼亞胡在講話中稱,“張開雙臂”歡迎特朗普到訪。在安保方面,許多媒體用“空前”來形容。《以色列時報》説,為了保證特朗普22日下午漫步耶路撒冷老城的安全,以色列專門部署了數千警察,當天上午起,一些店鋪被要求歇業,警方還會對部分住宅採取管制措施。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則爆料稱,特朗普下榻的大衛王酒店房間被打造成迷你白宮,能防毒、防彈、防爆炸,甚至能承受整棟建築坍塌。法新社22日稱,由于特朗普提出,他周二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會晤前,想看到以色列拿出一些“建立信任的舉措”,以方趕在特朗普到訪前,“罕見”通過旨在促進巴勒斯坦經濟、方便人員流動的一係列措施。

  此訪也出現了不少插曲,據CNN報道,內塔尼亞胡政府不少部長本來計劃到機場迎接特朗普,但由于特朗普縮短了行程,取消了握手等環節,很多官員放棄前往。消息人士稱,得知此事後,內塔尼亞胡立即下令,所有部長必須到機場迎接。

  另外,特朗普參觀哭墻的計劃引起以方不快。以色列電視二臺22日稱,美方團隊表示,他們不希望內塔尼亞胡與特朗普一同參觀哭墻,因為這是私人訪問。美方人員還説,“哭墻不在你們的地盤上,在西岸”。白宮隨後趕緊出面澄清,稱上述美方人員的話不代表官方立場。《以色列時報》説,內塔尼亞胡在特朗普到訪前重申,哭墻屬于以色列,永遠都是這樣。法新社稱,為避免被認為美國在哭墻的歸屬問題上顯示立場,最終特朗普參觀哭墻沒有以方官員陪同。

  特朗普會不會在訪以時履行他競選總統時高調提出的“把美國使館搬到耶路撒冷”的承諾?這成為外界關心的話題之一。CNN稱,在此問題上,特朗普面臨如山的壓力:國務院、五角大樓、情報界官員以及阿拉伯國家的駐美外交官們都表示反對。許多人警告説,大使館搬遷將煽動地區緊張局勢,成為中東和平進程的障礙。美國政府官員上周表示,特朗普此行不會宣布搬遷決定,但不排除以後會這麼做。

  曾常駐以色列的資深媒體人陳克勤2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特朗普並非提出搬遷美國使館到耶路撒冷的第一人,然而能否兌現,還必須要平衡各方反應,實際上,美國駐耶路撒冷領館的人員和功能越來越多,其規模並不亞于駐特拉維夫使館。

  陳克勤表示,從目前的種種跡象看,以色列對特朗普的期待很多,希望將美以關係提升至新臺階,特朗普應該也會盡量加強對以色列的政治經濟軍事支援,“但再親以的人擔任美國總統也會注意平衡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畢竟競選與當總統不同”。這一點似乎體現在了以色列的民調上。《以色列時報》21日稱,最新民調結果顯示,56%的以色列民眾認為特朗普政府的立場更親以而非親巴,1月特朗普剛上任時,這一比例為79%。 (記者 陳欣 姚麗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14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