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宮又添泄密新煩惱
2017-05-18 08:04:2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成員是否與俄羅斯存在聯繫的疑雲尚未散去,近日白宮又添了新煩惱。日前,追蹤報道特朗普團隊“通俄”事件的《華盛頓郵報》再爆“猛料”,該報引述未公開身份的美國官員的話説,特朗普5月10日在白宮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以及俄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會面時,向俄方官員分享了有關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高度機密”情報,還談到了“伊斯蘭國”計劃通過在民航客機上利用手提電腦實施恐怖活動的細節。該情報據稱來自美國盟國的“伊斯蘭國”內部渠道。報道指出,與俄方分享這份情報或將對情報源造成危害。

  白宮否認泄密

  該報道一經刊發,大量媒體立即跟進報道,在美政壇引發軒然大波。白宮當日否認了媒體有關特朗普總統對俄泄密的報道。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15日説,特朗普總統與俄羅斯外長就恐怖組織對雙方造成的威脅,包括對民航業的威脅交換了意見,會談並沒有涉及情報來源或情報獲取方式,也沒有討論未經公開報道的軍事行動。

  但麥克馬斯特並沒有明確否認特朗普在會談中泄露了情報。據此間媒體分析,麥克馬斯特的話顯然並沒有讓外界信服,因為外界關心的是特朗普總統泄露情報本身。法新社報道指出,美國總統在很大程度上有權降低情報的密級及解密他所掌握的情報,因此,特朗普所為並不一定違法。但是如果《華盛頓郵報》所報道的情況屬實,泄露這麼高級別的情報可能會影響到情報源,威脅到美國盟友對與美分享情報的可信度。

  美國國會反映強烈

  特朗普向俄羅斯官員“泄密”的報道恰好發生在特朗普解除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職務之後,而聯邦調查局一直在調查特朗普的團隊是否與俄羅斯有合作,以及俄羅斯是否幹預了去年的美國大選,以推動其向有利于特朗普的方向發展。“屋漏偏逢連陰雨”,特朗普本想借解雇科米減輕自己在“通俄門”中的壓力,給自己贏得幾個月的喘息時間,沒想到突然冒出的“泄密門”讓他與俄羅斯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

  美國國會對此事反應強烈,議員們紛紛進行譴責。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資深民主黨成員沃納説:“如果這是真的,就相當于扇了美國情報界一記大大的耳光,拿情報來源和獲取手段來冒險是無法饒恕的,尤其是向俄羅斯人冒這個險。”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在聲明中表示,有關美國總統與俄羅斯官員分享情報的報道令人深感不安,這可能損害美國盟友在未來與美共用資訊的意願。美聯社援引一位歐洲國家情報官員的話稱,如果特朗普向俄羅斯官員泄密得到證實,某個歐洲國家可能會停止與美國交換情報,因為這有可能危害到他們的情報來源。

  特朗普高聲喊冤

  與俄羅斯官員見個面卻惹出這麼大事,特朗普總統著實感到委屈。據美聯社報道,16日一大早,特朗普在慣用的社交媒體中發文,對其行為進行辯護,稱他作為總統有絕對權力與俄羅斯分享“與恐怖主義有關的事實”以及航空安全的資訊,這麼做的目的是出于人道主義,也是希望俄羅斯加大對“伊斯蘭國”和恐怖主義的打擊力度。但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中並沒有説他是否向俄方披露了與“伊斯蘭國”有關的情報。

  特朗普如此高調回應似乎辜負了白宮高官為其“滅火”的良苦用心,不過他身邊的幕僚還是盡量為特朗普開脫。據《國會山報》報道,16日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在白宮稱,特朗普總統向俄官員披露高度敏感資訊並沒有危害到情報資源,總統的談話“完全恰當”。相反,真正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的是那些向媒體透露消息的“告密者”。

   (記者 湯先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06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