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向俄泄露國際機密?白宮:無稽之談!
2017-05-17 06:45: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媒體15日爆料,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周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和俄羅斯駐美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會面時,向俄方透露涉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高度機密”情報。這一消息迅速引爆輿論,兩黨議員大呼震驚。

  白宮當天晚些時候出面“滅火”,否認相關報道,並搬出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另兩名當時在場的總統助理作證人,表示“確實沒這回事”。

  【大嘴泄密?】

  《華盛頓郵報》援引多名現任和前任高官的話最先報道這一勁爆內容。報道説,特朗普在同拉夫羅夫和基斯利亞克會談時,提到美方最新掌握的情報顯示“伊斯蘭國”試圖用手提電腦炸飛機,並向俄方講述了相關細節。

  這幾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説,特朗普泄露的內容並非美國的一手情報,而是來自一個盟國,對方根據一個情報共用協議分享給美方,而具體的消息源可能是該盟國植入“伊斯蘭國”內部的信源。該情報屬于高度機密級別,其他盟國並不知曉,美國政府內也只有安全部門的核心人士知道情況。

  按照《華盛頓郵報》説法,美國總統有權解密敏感情報,向俄羅斯泄露敏感資訊也不一定違法,但是提供這一情報的盟國並未允許美國與俄羅斯分享情報。特朗普如此不謹慎,一方面可能破壞盟國與情報源的合作,另一方面會失去盟國甚至美國情報部門的信任,以後有關鍵情報不會同他説。

  報道説,白宮官員為彌補特朗普“大嘴”造成的損害,事後向國家安全局和中央情報局打電話請教補救辦法。這兩個情報部門沒有證實此事。

  【矢口否認】

  身陷“通俄門”風波的特朗普被媒體曝光向俄方泄密,讓美國輿論更為沸騰。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紛紛站出來要求白宮“交代清楚”,勸特朗普“管住自己的嘴巴”。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麥克馬斯特當天晚些時候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回應此事。麥克馬斯特否認了媒體報道,稱特朗普“沒説那麼多”。

  他説:“我當時在現場,沒這回事……(美國)總統和(俄羅斯)外長在會談中共同回顧了恐怖組織對雙方造成的共同威脅,包括對民航業的威脅。(在會談中)沒有討論涉及情報來源或者情報獲取方式,也沒有討論未經公開報道的軍事行動。”

  白宮早些時候發布了一份由國務卿蒂勒森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迪娜·鮑威爾簽字的聲明。兩人當時在場,聲稱特朗普與俄方討論了“某些具體威脅”,但沒有提及情報來源、情報搜集手段和具體的軍事行動。

  麥克馬斯特總結説:“他們(蒂勒森和鮑威爾)有記錄可查的陳述應該比那些捕風捉影的匿名消息源更可信。”

  特朗普本人尚未就這一泄密風波作出回應。俄羅斯官方也未予置評。(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5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