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呼吁警惕“內姦”
2017-05-17 17:59: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6日電 綜述: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呼吁警惕“內姦”

  新華社記者劉陽

  繼美國媒體15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向俄羅斯“泄密”之後,多名支援特朗普的官員16日對此事進行辯解,稱特朗普未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

  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率先在白宮召開記者發布會,力圖回應媒體質疑。麥克馬斯特説,媒體關于特朗普上周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時泄露“敏感情報”的報道出發點有誤。

  “在那場會談中,總統和(俄羅斯)外長所討論的內容是完全合適的,這些內容也和總統與其他領導人會晤時所交談的內容一致。”麥克馬斯特説。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在會談中向拉夫羅夫分享了來自美國盟友的情報。這些情報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有關,將這些情報告訴俄方或對該情報來源造成危險。

  對此,白宮強調特朗普和俄羅斯外交使節的對話未涉及“情報來源、情報獲取方式以及未經公開報道的軍事行動”。

  麥克馬斯特説,特朗普和拉夫羅夫確實談到反恐議題,但表示特朗普意在強調美俄雙方在反恐方面持有相同立場。

  當天晚些時候,白宮新聞發言人斯派塞也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到同樣問題。他説,特朗普有權向其他和美國有共同利益或者面臨共同威脅的國家分享資訊。

  “總統並未被告知他向俄方所分享的資訊的來源,因此他也不可能向俄方泄露情報來源。”斯派塞説。

  麥克馬斯特和斯派塞都未説明特朗普向俄方透露了什麼資訊。但美國媒體援引匿名白宮官員的話稱,特朗普向俄方透露的情報或來自以色列,並與近期“伊斯蘭國”策劃的新型襲擊方式有關。

  根據此前報道,“伊斯蘭國”或使用筆記型電腦襲擊民航客機。美國已經開始評估是否禁止來自一些國家的旅客在飛機上隨身攜帶筆記型電腦。

  對于媒體所報道的內容,麥克馬斯特和斯派塞都表示不滿。他們認為更值得警惕的是白宮官員向媒體泄露秘密的行為。

  “那些違背保密協議,將資訊告訴媒體的人放大了國家面臨的風險,”麥克馬斯特説,“這些資訊可以用來使美國公民陷入危險境地。”他建議展開調查,確保政府部門的可信度和跨部門資訊共用和合作的安全性。

  斯派塞説,特朗普和拉夫羅夫會談時,只有三名美國官員在場,分別是麥克馬斯特、國務卿蒂勒森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鮑威爾。

  “有資格獲取相關資訊的人將這些資訊推送給媒體將危害國家安全……這是危險的。”斯派塞説。

  白宮的立場也獲得了部分國會議員的聲援,共和黨參議員裏施當天接受採訪稱特朗普沒有過錯。

  “這件事不是由美國總統造成的,而是由級別低于總統的某個叛徒泄露出去的,”同時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和情報特別委員會任職的裏施説。

  “與其關注特朗普和俄羅斯説了什麼,媒體更應該關注某些人(向媒體泄密)這一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非法行徑。”裏施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白宮否認特朗普曾幹預聯邦調查局對弗林的調查
    美國白宮16日發表聲明,否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向聯邦調查局施壓要求其停止調查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是否和俄羅斯存在不正當關聯。
    2017-05-17 13:25:54
  • 特朗普向俄泄露國際機密?白宮:無稽之談!
    王宏彬  美國媒體15日爆料,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周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和俄羅斯駐美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會面時,向俄方透露涉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高度機密”情報。
    2017-05-17 06:45: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酉陽萬畝杜鵑花盛放 吸引眾多遊客
    重慶酉陽萬畝杜鵑花盛放 吸引眾多遊客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8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