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贈人玫瑰手有余香 常助人可降低癡呆症風險
2017-05-16 06:45: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常言道,贈人玫瑰,手有余香。這在加拿大一項研究中得到印證。這項研究發現,經常參加志願活動能明顯降低老年人患癡呆症風險。

  卡爾加裏大學研究人員對1001名瑞典退休老人展開為期5年的跟蹤調查,將這些人分為三組:每周在所在社區參加至少1小時志願活動者,偶爾參加志願活動者和從不參加志願活動者。研究人員通過問卷調查監測他們心理健康狀況,同時調查他們用藥情況和是否存在精神功能障礙等。結果顯示,從不參加志願活動者罹患癡呆症風險比常參加志願活動的老人高2.4倍左右,偶爾參加志願活動無助于降低癡呆症風險。

  研究人員説,他們尚不清楚志願活動為何與癡呆症存在這種關聯。他們猜測,原因可能在于這種“退而不休”的生活方式會擴大老人交際圈,讓他們保持敏銳思維,生活更有條理,在回饋社會的同時獲得滿足感,而體力上的付出,哪怕只是從家走到志願服務點,也有助于降低他們肥胖風險。先前研究顯示,肥胖能顯著增加罹患癡呆症風險。(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5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