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在寅對話安倍:韓國從情感上無法接受慰安婦協議
2017-05-13 10:30: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新任文在寅在上任第二天(5月11日),進行了與美中日三國首腦的“電話外交”。文在寅當天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的首次電話通話中表示,“現在要承認韓國國民無法接受慰安婦協議的情緒和現實,韓日兩國要共同進行努力”。

資料圖:韓國民眾在日本使館前就慰安婦問題集會示威。

  資料圖:韓國民眾在日本使館前就慰安婦問題集會示威。

  據青瓦臺稱,文在寅從當地時間當天下午2時35分,與安倍進行了25分鐘的通話,對安倍談到“期待以構建面向未來的韓日兩國關係為基礎,著實履行慰安婦協議”的談話做出回答。

  文在寅表示,“現實是大多數韓國國民從情感上無法接受慰安婦協議,對于民間領域出現的問題,政府出面解決存在局限性,因此需要時間”。對于韓日間最大的矛盾——慰安婦協議,文在寅明確表示了否定立場,但他並未提到候選人時期主張的“重新協商”或“廢除”等問題。

  青瓦臺國民宣傳首席秘書官尹英燦(音)在被問到文在寅是否提到“重新協商”一事回答稱“並未直接談到”。而且對于少女像問題,他也説明稱“並未具體談到”。

  文在寅在當天通話中對安倍首相強調稱,“現在需要繼承和尊重過去日本領導人(發布)的‘河野談話’、‘村山談話’以及金大中和小淵惠三發布的《韓日聯合聲明》的內容和精神”。

資料圖:韓國新當選總統文在寅。

  資料圖:韓國新當選總統文在寅。

  報道指出,首次承認日本強徵慰安婦事實的“河野談話”(1993年)以及對日本殖民統治首次道歉的“村山談話”(1995年),是韓國政府其間不斷敦促日本正視歷史,作為基準提出的“標準答案”級別的談話。金大中和小淵惠三發布的宣言(《建立面向21世紀韓日新夥伴關係》,1998年)明確表示日方對殖民統治進行道歉,韓方對此進行評價並真誠接受日方道歉。評價認為,該宣言為韓日兩國關係的發展奠定了基石。

  韓日首腦在通話中表示“期待能早日直接會面”,表明瞭互訪意願。樸槿惠政府除2015年安倍為參加韓中日三國領導人會議而訪韓以外,並未通過互訪進行過雙邊首腦會談。

  另一方面,文在寅與韓中日三國首腦通話後,還于當天下午與印度總理莫迪進行了通話。莫迪總理前一天在推特上用韓語上傳了祝賀文在寅就任總統的帖子,文在寅總統對此表示“我看到了。謝謝您!印度正發展成為全球強國”。莫迪總理還邀請文在寅總統早日訪問印度,提議以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今年7月在德國)等多邊會議為契機舉行雙邊會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風起雲湧東天山
    風起雲湧東天山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7129603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