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官員:郵件門是壓垮科米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7-05-12 06:50: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9日突然宣布解除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職務,美國輿論嘩然。有美國官員稱,特朗普對科米積怨已久,但令特朗普下定決心換將的“最後一根稻草”最終還是“郵件門”:科米即將出席參議院就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郵件門”事件的調查聽證會,特朗普方面希望提前閱看證詞,遭後者拒絕。

  作為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主導了對希拉裏“郵件門”的調查,從而與特朗普、希拉裏糾葛不斷。特朗普勝選後,外界一度猜測科米將難以留任,但科米表態能幹滿10年,直至9日突然被解職。

  路透社援引沒有公開姓名官員的話報道,特朗普、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和司法部副部長羅布·羅森斯坦想要開個“碰頭會”,提前了解科米為5月3日參院聽證會所作準備。然而,科米拒絕了。

  按路透社説法,官員作證前把證詞給上級過目,符合美國政壇文化。科米的拒絕被特朗普及其幕僚認為是違抗,也就“讓人覺得他不再適合繼續履行職務”。

  科米後來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作證4小時,稱一想到他在總統選舉投票日前11天重啟“郵件門”調查可能影響選舉結果,就令他難受。不過,他不後悔這一決定,如果重選一次,他會不改初衷。

  另外,沒有公開姓名的特朗普前顧問説,特朗普對科米的不滿還在于,他認為科米在“郵件門”調查中幫助希拉裏撇清責任,但在聯邦調查局對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是否存在關係的調查中卻“換了副面孔”。

  “他(科米)為自己對希拉裏所做的事感到遺憾,對特朗普卻沒有這樣的表示,”該顧問説。

  在白宮9日公布的文件中,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的備忘是特朗普決定解職科米的原因之一。羅森斯坦寫道,科米在沒有得到司法部批準的情況下擅自舉行新聞發布會,對外宣布“郵件門”調查結論,即不予刑事指控希拉裏,這一做法是錯誤的。科米只應宣布他的調查結果,把調查發現移交檢察官,再由檢察官決定是否提起刑事訴訟。

  【另有説法】

  對科米“被炒”,國會消息人士提供另一種説法,即科米此前曾尋求更多“資源”,以調查特朗普團隊在2016年總統選舉中是否與俄羅斯串通。

  今年3月,科米在國會聽證會上首次公開證實,聯邦調查局在調查俄羅斯政府幹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的指控,調查范圍包括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可能與俄羅斯存在關聯。今年1月,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和國家安全局共同發表報告,指責俄羅斯幹預美國總統選舉,這一説法被俄方堅決否認。

  路透社援引國會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科米日前向司法部尋求更多資源支援,以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通俄。讓科米作出這一決定的是,也在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係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要求聯邦調查局加快“進度”。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要員黛安·范斯坦表示,她了解科米加大調查資源的要求。

  被問及科米曾向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要求更多調查人手的報道,司法部發言人伊恩·普賴爾回應稱:“完全失實。”

  科米在寫給聯邦調查局工作人員的告別信中説,他從不懷疑,“一名總統可以以任何原因解職聯邦調查局局長,也可以不需要任何原因”。他不會花時間深究自己為什麼被解職,以及被解職的方式。

  特朗普9日解除科米職務,把解職信送到聯邦調查局總部大樓時,科米正在加利福尼亞州出差,還準備在一場聯邦調查局招募新人活動上發表演説。聞訊後,科米匆匆返回華盛頓。

  【特朗普批“偽善”】

  特朗普與科米早有積怨。他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會見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時,就表達了對科米的不滿。特朗普當時説:“他沒有做好本職工作,很簡單。”

  美國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説,特朗普自從去年11月當選後,就一直在考慮撤換科米。聯邦調查局隸屬美國司法部,但科米一直在回避司法部指令。

  此前,也有不少民主黨人對科米在“郵件門”的調查頗多非議,但科米遭解職後,不少民主黨議員紛紛聲援科米,稱解職時機有問題:一方面,特朗普上臺後即可撤下科米,另一方面,特朗普又在不斷批評聯邦調查局和國會對俄羅斯幹預2016年總統選舉的調查。

  特朗普在微部落格網站推特上寫道,科米在首都圈已經失去信任,不論共和黨人還是民主黨人都不相信他。“民主黨人抱怨科米不是一天兩天了,現在他被解職了,他們又出來裝作憤憤不平。一群偽君子!”

  民主黨人要求司法部任命特別檢察官,對特朗普團隊是否通俄進行調查。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説,解除聯邦調查局局長在總統職權范圍內,任命特別檢察官沒有必要。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米奇·麥康奈爾也表示,民主黨人對科米本就屢有批評,如果現在任命特別檢察官,只會讓已在進行的調查受到阻撓。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馬克·沃納説,他和情報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布爾已經要求科米16日到情報委員會作證。(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科米解職的背後:華盛頓上空一片“刀光劍影”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9日根據司法部建議,即時終止並解除了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的職務,並開始尋找繼任者。這一舉動引發朝野震動。據白宮説法,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向總統提出的解職理由是,科米“沒有能力有效領導聯邦調查局”。
    2017-05-11 14:18:04
  • 美媒:白宮發言人斯派塞針對科米問題應對失措
    據報道,消息人士説,包括特朗普本人在內的高層政府官員正在評估是否要以薩拉·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替換斯派塞的問題。即使走出來之後,斯派塞也是畏畏縮縮,沒有提供明確的時間表,也沒有為特朗普突然做出開除科米的決定提供正當理由。
    2017-05-11 11:30:03
  • 美國總統解除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職務
    (記者張朋輝)5月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給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發信,宣布解除他的職務,即時生效。白宮當天發布的聲明稱,解除科米職務的理由是科米對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郵件門”事件處理不當。
    2017-05-11 08:03: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01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