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耗時短、價格優、通關快——中歐班列攪活東北振興“春水”
2017-05-09 18:02: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9日電(記者段續、徐揚)在長春、瀋陽,愛逛街的消費者都有這樣的感受:貨架上來自歐洲的食品、日化用品越來越多。“很多商品都是被中歐班列運回,物流成本降低,價格也更親民。”長春一家大型進口商品超市負責人劉漢中説。

  平價進口産品熱銷背後,瀋陽鐵路局管內3條中歐班列運作線綿延松遼大地,串聯起遼寧沿海港口和東北內陸腹地,經由中歐班列的東北出口——滿洲裏出境,攪活了東北振興的“一池春水”。

  “東北地區已開通中歐班列的城市有6個,包括大連、瀋陽、長春等。”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瀋陽分公司總經理程鐵岩説,“許多貨主就是衝著中歐班列這品牌來的。”

  物流便捷帶來商貿繁榮。營口港鲅魚圈港區,來自廣州的貨船每天停靠,裝載的貨物大部分經中歐班列發往歐洲,被親切地稱作“天天班”。“日用品、家電、電信産品……種類越來越多。”物流代理商王金友自豪地説,“高露潔、華為都是咱客戶。”

  而在過去,營口港是只面向東北腹地的終點港,來自黑、吉、遼的産品只是單向過境營口港,裝船運往海外或南方省份。如今在中歐班列有力撬動下,單向變雙向,營口港成了面向世界的轉机港。

  最顯而易見的改變,莫過于物流時間的大幅度縮短。鐵路部門協調海關、港口,入境的集裝箱卸船時直接裝車,列車輪船無縫對接。貨物從鲅魚圈港區上岸,抵達滿洲裏的運作時間平均26小時,再過10天,就“躺”在莫斯科集散,等待就地卸載,或轉運至其他城市。

  “過去走海運接近40天,現在縮短了三分之二。”瀋陽鐵路局貨運處副處長楊玉偉説,“時限短、價格優、通關快,貨主都認咱品牌。”

  在吉林,中歐班列給這個近海不靠海的省份吹來“歐洲風”,帶來“國際范”。

  “去年7月,從歐洲運回首批摩托艇賽事物流項目。這是吉林的第一次,從此眾多歐洲客商開始關注中國東北。”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玥説,“鐵路開設冷鏈班列,打開果蔬、肉類雙向通道,許多東南亞至俄羅斯、歐洲的冷藏産品開始從東北集結、轉運。”

  華沙、漢堡、施瓦茨海德……中歐班列一邊挑起“遠在天邊”的歐洲城市,一邊撬動大連、瀋陽、長春等東北城市的發展。僅在長春興隆綜保區,去年跨境電商就實現出口3000萬票,貨值近7億元人民幣,分別是2015年的3倍和2倍。

  “中歐班列給東北帶來無限可能。”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教授朱顯平説。如今,瀋陽鐵路局管內中歐班列境內的運作速度,從每小時80公里提高到120公里;由最初每周1列增加到每周5列250車,高峰期可達6列。

  “中歐班列已常態化開行,發送頻率一定還會提升。”楊玉偉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牡丹花滿園
    牡丹花滿園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4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