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韓國“史無前例”總統選舉前夕選戰仍酣
2017-05-08 21:06: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5月8日電 記者手記:韓國“史無前例”總統選舉前夕選戰仍酣

  新華社記者陸睿 耿學鵬

  8日中午,首爾市中心光化門廣場世宗文化會館旁,韓國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高喊“開創未來的首位韓國總統”口號,上千名支援者振臂齊聲高呼應和。

  不遠處,寫著“一號候選人文在寅”的高臺已經搭起。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8日晚在這裏舉行總統選舉前的最後一次光化門演講。

  自由韓國黨總統候選人洪準杓則把拉票最後一站選在首爾德壽宮大漢門,這裏是韓國保守派大本營的象徵。

  當地時間9日早晨6時,韓國第19屆總統選舉投票將正式啟動。在選舉日的前一天,各方候選人都在抓緊所剩不多的時間,做最後的拉票衝刺。

  總統選舉前進行的最後民調顯示,文在寅以40%左右的支援率領先安哲秀和洪準杓大約20個百分點,成為本次選舉最熱門候選人。

  本屆韓國總統選舉在韓國歷史上創下多個“首次”,可以説是“史無前例”。

  由于前總統樸槿惠遭彈劾罷免,這是韓國首次在總統缺位下舉行的大選,也是首次提前在春季舉行的總統選舉。

  此次總統選舉還首次引入“事前投票”制度,以提高最終投票率。另外,當選總統還將首次在韓國實行總統全民直選制以來跳過過渡期而即刻獲得職權,堪稱“火速上崗”。

  由于選舉提前舉行,留給各方候選人只有從4月17日至5月8日的短短22天競選時間,相對緊張匆忙。在過去20多天內,各方候選人展開了緊張的拉票大戰,連續6場電視辯論,馬不停蹄地到各地參加競選活動……

  選戰的激烈氛圍擴散到首爾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這幾天,走在首爾街頭,隨處可見總統候選人的張貼畫和宣傳海報,海報上用醒目的大字印著候選人的姓名、投票序號和競選口號。馬路上不時有各色宣傳車經過,大街小巷內穿著寫有候選人名字的競選團隊人員向行人拜票。

  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委員長金龍德在選舉日前一天,呼吁全體國民踴躍投票,同時慎重行使權利,作出明智選擇。

  實際上,經歷了“親信幹政”風波的韓國選民,已經表現出對這場選舉的高漲熱情。超過26%的選民參加了本月4日和5日舉行的“事前投票”,創下這一制度在國會、地方政府等各種選舉中引入以來的最高投票比例。4月30日結束的海外投票,也以22.2萬票創下海外投票人數最多紀錄。

  “我期待這次選舉能選出一位正直幹凈的政治人,凈化當前韓國的政治生態。”28歲的首爾市民李知河説。

新聞背景:韓國總統選舉“三強”候選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