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從向北開放前沿到“一帶一路”腹地
2017-05-08 16:49: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8日電 題:內蒙古:從向北開放前沿到“一帶一路”腹地

  新華社記者 李仁虎、殷耀、于嘉

  8日,一列由鄭州始發、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鳴著汽笛,緩緩駛出中蒙最大陸路口岸二連浩特,前往歐洲。4年間,途經這裏的中歐班列由每周兩三趟,增加到幾乎每天一趟,在此集散的貨物多了,來“淘金”、旅遊的人也多起來了。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內蒙古自治區帶來新的開放發展機遇,這裏不再遙遠,不再低層次開放,而逐漸成為內聯外通的中心。這裏有了東、中2條中歐班列進出境通道,越來越多“鋼鐵駝隊”由此展開上萬公里旅程。內蒙古正在拓展國家發展的新空間。

  沿邊開放繁榮千裏北疆

  上世紀90年代是內蒙古開放發展的轉折點。國家實施沿邊開放政策以來,從自治區東北部的呼倫貝爾大草原,到西北大漠阿拉善盟,曾經劍拔弩張的4200多公里軍事防線上,先後開通18個口岸,它們宛如一顆顆閃亮的珍珠點綴在北疆,敞開我國向北開放的門戶,給內蒙古經濟帶來活力。

  滿洲裏,一個曾經政治軍事地位重、經濟體量卻較小的口岸,1992年成為國家首批沿邊開放城市後,變得紅火熱鬧起來。一座座大氣莊重的俄羅斯式建築,三五成群的俄羅斯人,讓這座邊境城市綻放異彩。眼下,口岸年過貨量超過3000萬噸,居全國前列,運輸中俄60%以上的陸路貨物;中俄互市貿易區建成使用,一改俄羅斯邊民以“一日遊”來滿洲裏採購少量貨物的傳統方式。

  2016年,自治區各口岸貨運量達7887萬噸,進出境532萬人次,是沿邊開放之初的數十倍;糧油食品、五金礦産、機械設備等進出口商品結構明顯改善;鐵路、公路、航空三網優勢齊發,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口岸開放格局。

  內蒙古還積極鼓勵企業“走出去”,一些企業在國外大顯身手。在二連浩特工作10多年的王立新、李鵬遠2014年開設電商平臺烏蘭巴托“城市商店”,受到蒙古國消費者熱捧。滿洲裏市一家公司投資3000萬美元,在伊爾庫茨克建設的2萬平方米農産品分撥中心,可一次性倉儲果蔬8萬噸,年均周轉倉儲果蔬70萬噸,成為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最大果蔬集散地之一。

  “八面來風”開放向腹地延伸

  “北上南下、東進西出、內外聯動、八面來風”描繪了內蒙古全方位開放的新藍圖。對內搞活,通江達海,橫跨八省區,外接俄蒙,內聯京津冀。

  位于內蒙古東部的赤峰保稅物流中心保稅倉庫內,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負責人盧世奇看著剛剛抵達的葡萄酒貨櫃,不禁感嘆:“一季度公司進口4000件、2.8萬瓶葡萄酒,全部售空,沒想到這麼熱銷。”他説,以前進出口需要到500多公里外的天津港,費事費力成本高;有了這個中心,節約時間和運輸成本,還能“一站式”辦理通關手續,省了很多事。

  2015年封關運作的赤峰保稅物流中心,具有進口貨物保稅倉儲、出口貨物入區退稅、簡單加工、轉口貿易等功能,成為把天津港等出海口直接延伸到內蒙古大草原的“無水陸港”。

  中心管委會副主任趙文志説,該中心已辦理近2000票進出口業務,進出口額超過1.2億元,服務赤峰,輻射通遼、錫林郭勒、遼寧西部、河北北部,帶動當地融入京津冀、遼吉黑等地區發展,承接沿海地區先進産業轉移。以該中心為啟運地的中歐班列去年首發、運作16列,貨物1.5萬噸,貨值1300萬美元。

  內蒙古最西端的阿拉善盟額濟納旗境內的策克口岸,去年進出口貿易額23億元,增幅近九成,居全國陸路口岸首位,其中進口的優質主焦煤供應酒泉鋼鐵等企業,輻射河西走廊。阿拉善左旗境內的烏力吉口岸去年獲批開放,基礎設施正加快建設,未來可直接南下,輻射長江經濟帶。

  “一帶一路”拓寬交流發展空間

  2016年,“一帶一路”框架下首個多邊合作規劃綱要《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啟動,內蒙古依托外接俄蒙的優勢,加速推進一係列互聯互通和産業合作項目。

  二連浩特—扎門烏德中蒙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加快,中方一側相關規劃編制完成,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已開工。滿洲裏建成進出口資源加工園區、國際物流産業園區、新國際貨場,鐵路年換裝能力從3000萬噸提升到7000萬噸。烏蘭察布成為中歐班列主要鐵路樞紐節點,去年從自治區始發開行的中歐(中亞)班列線路達7條,運作33列……

  “‘一帶一路’倡導的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互聯互通,不僅暢通了國家之間的經貿交往,還拓展了‘國之交在于民相親’的社會文化交流發展空間。”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郝時遠説。

  蒙古國烏蘭巴托市14歲女孩胡蘭,坐在二連浩特市第一中學教室內一邊聽講,一邊認真做筆記。“來中國留學2年多,學會了漢語和英語,老師、同學很熱情,飯菜很好吃。”她説,完成中學課程後,想報考中國名校浙江大學。據了解,自治區各級政府已為前來留學的蒙古國學生提供各類獎學金1200多萬元,目前全區在校的蒙古國、俄羅斯留學生有2152名。

  蒙醫藥交流合作也成為傳遞友好的紐帶。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院長烏蘭説,醫院開業5年來,收治蒙古國、俄羅斯等國患者1.8萬人次,為外籍患者減免30%醫療費,累計讓利200余萬元,還組織專家到蒙古國開展義診和學術交流,受益患者3萬多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