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部分駐日美軍預計自2024年起轉駐關島
2017-04-29 06:4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媒體27日報道,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哈裏斯表示,美國計劃把駐日美軍1.9萬名海軍陸戰隊員中的4000名轉移至關島,時間定在2024年至2028年。

  哈裏斯26日出席美國國會一場聽證會時宣布上述消息。他説:“(駐日美軍)海軍陸戰隊部分人員轉移至關島,這一工作將在2024年至2028年時間段完成。”

  他同時表示,上述轉移工作完成後,美軍還將把駐日的另外約3000名海軍陸戰隊員轉移至夏威夷。

  根據哈裏斯的説法,美國方面希望最終把駐日海軍陸戰隊員數量減少至1萬人至1.1萬人左右。

  美日兩國早在2013年就針對駐日美軍轉移問題達成協議,以減輕日本南部衝繩縣的負擔。根據協議,美方原本應于2020年至2025年啟動轉移工作,但由于這一工作與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掛鉤”,日期後延。

  衝繩縣面積僅佔日本國土面積的0.6%,卻集中了74%的美軍專用基地。在約5萬名駐日美軍中,有超過3.7萬人駐在衝繩。墜機等安全事故和美軍及美軍屬的犯罪使衝繩縣內要求美軍基地搬遷的呼聲日漸高漲,衝繩地方與日本政府的對立日益加深。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針對駐日美軍海軍陸戰隊轉移問題,美國和日本“各有所想”。從美國方面來看,是想騰出手更自由地在其他駐點部署更多的海軍陸戰隊,以提高在亞太地區的機動能力。從日本方面看,可以減輕基地糾葛觸怒衝繩民眾而引發的政治壓力。

  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位于衝繩宜野灣市住宅區中,四周遍布小學、醫院等公共設施,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基地之一。根據日美政府協議,普天間基地將遷至衝繩縣名護市的邊野古沿岸。日本一直存在要求美國歸還基地的聲音,衝繩民眾希望美軍基地徹底遷出衝繩或者徹底關閉。(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