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伊斯蘭黨領導人呼吁反政府武裝加入和平進程
2017-04-29 19:46: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9日,在阿富汗東部拉格曼省,阿富汗反政府武裝伊斯蘭黨領導人希克馬蒂亞爾對其支援者講話。新華社/法新

  新華社喀布爾4月29日電(記者代賀 蔣超)阿富汗反政府武裝伊斯蘭黨領導人希克馬蒂亞爾29日在東部拉格曼省的集會上表示,反政府武裝應該加入國家和平進程。

  這是希克馬蒂亞爾結束近20年國外隱居、不久前回國後首次發表公開講話。

  他説,阿富汗早已厭倦曠日持久的武裝鬥爭,和平才是人心所向。外部勢力無法給阿富汗帶來和平,更無權幹預阿富汗內政,國家必須從歷史中吸取教訓。

  他表示,通過戰爭或者暴力方式的鬥爭不再是首選,現階段沒有必要在全國范圍內煽動各勢力之間大規模軍事鬥爭。

  希克馬蒂亞爾譴責了近期發生在馬扎裏沙裏夫的軍隊駐地遇襲事件。他説,塔利班對政府目標發動攻擊“毫無意義”,並敦促該組織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危機。

  本月21日,塔利班襲擊了國民軍在馬扎裏沙裏夫的駐地,造成至少150人死亡、80余人受傷。這是今年以來阿富汗最嚴重的襲擊事件。

  伊斯蘭黨曾是阿富汗境內繼塔利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之後的第三大武裝力量。希克馬蒂亞爾此前長期隱居國外,一度拒絕和談,被美國列入全球恐怖分子名單,遭聯合國制裁。

  經過長期艱苦談判,阿富汗政府與伊斯蘭黨于去年9月正式簽署和平協議,這是自2001年塔利班政權被推翻以來,阿富汗新政府與反政府武裝達成的第一份和平協議。應阿富汗政府要求,今年2月,聯合國安理會宣布解除對希克馬蒂亞爾的制裁,以支援阿政府與該黨和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9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