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美洲國家組織和委內瑞拉關係
2017-04-27 12:15: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4月26日電 新聞背景:美洲國家組織和委內瑞拉關係

  新華社記者 裴劍容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羅德裏格斯26日宣布,因美洲國家組織嚴重干涉委內瑞拉內政,委內瑞拉正式啟動退出該組織的程式,從即日起不參加美洲國家組織召集的任何會議。

  當天早些時候,美洲國家組織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會議,決定舉行外長級會議,討論委內瑞拉政局問題。

  美洲國家組織是美洲地區的政治組織。1890年4月14日,美國與拉美17個國家在華盛頓舉行第一次美洲會議,決定建立美洲共和國國際聯盟及其常設機構——美洲共和國商務局。1948年舉行的第九次美洲會議通過《美洲國家組織憲章》,聯盟遂改稱為美洲國家組織。

  美洲國家組織的宗旨是加強美洲大陸的和平與安全;確保成員國之間和平解決爭端;成員國遭侵略時,組織聲援行動;謀求解決成員國之間的政治、經濟、法律問題,消除貧因,促進各國間經濟、社會、文化的合作;控制常規武器;加速美洲國家一體化進程。

  美洲國家組織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目前該組織有34個成員國和70個常任觀察員,創始成員國之一古巴在2009年被恢復一度被中止的成員國資格後拒絕返回該組織。中國于2004年5月成為該組織常任觀察員。

  美洲國家組織最高權力機構為大會,每年召開一次年會。經三分之二成員國同意,可召開特別大會。大會直屬機構為常設理事會和美洲一體化發展理事會。秘書處為常設機構,現任秘書長是烏拉圭人路易斯·阿爾馬格羅。

  自從委內瑞拉反對黨聯盟在2015年年底贏得議會控制權後,委府院之爭日趨激烈。美洲國家組織多次對委內瑞拉政府提出批評,認為委憲法秩序遭到破壞。今年3月14日,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馬格羅向美洲國家組織常設理事會提交了一份有關委內瑞拉形勢的報告,要求委內瑞拉在30天內舉行“自由、公正、透明”的總統選舉,否則將取消委內瑞拉成員國資格。

  本月3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電視講話中指責美洲國家組織對委發動“政變”,要求該組織停止干涉委內政,不要成為右翼國家攻擊委內瑞拉的工具。

  同日,委外交部發表聲明稱美洲國家組織的制度遭到嚴重破壞,這將導致該組織的毀滅。

  根據美洲國家組織有關章程,成員國完成退出該組織的全部程式可能需要2年左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8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