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航母之“最”:最“宅”的“卻克裏·納魯貝”號
2017-04-26 13:03: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世界航母之“最”:最“宅”的“卻克裏·納魯貝”號

  新華社記者淩朔

  自1997年服役以來,泰國“卻克裏·納魯貝”號航母沒有參加過作戰任務,駐港時間遠超出海時間,幾乎成為一個巨大的“擺設”。

  然而,“卻克裏·納魯貝”號在特定時期滿足了泰國特定的軍事需求,實現了泰國軍方當初購置海上軍事平臺的既定目標。

  一場風暴引發的大軍購

  1989年,颱風“蓋伊”席卷了西太平洋的泰國灣,泰國南部狹長地帶全部遭災,1000多人死亡,兩萬多房屋被摧毀,數百艘船只傾覆。

  泰國軍隊肩負民事工程建設和搶險救災的重要使命。但在那次風災中,軍隊因缺乏能夠在強風中執行任務的大型海上行動平臺而徹底癱瘓。泰國軍方意識到購置艦載機平臺的緊迫性。

  泰國向全球軍售商開出意向單。很快,西班牙巴讚造船廠開出3.36億美元打造萬噸級航母的實惠價碼讓泰國政府徹底放棄購置護衛艦或直升機艦的初衷。

  1992年,以西班牙“阿斯圖裏亞斯親王”號輕型航空母艦為藍本,巴讚造船廠開始為泰國量身打造“卻克裏·納魯貝”號。

  另一場風暴導致的大縮水

  1996年,“卻克裏·納魯貝”號下水。1997年3月,造船廠正式交付航母。泰國海軍接船後前往西班牙羅塔海軍基地接受培訓,而後遠航泰國。

  航母在1997年8月抵達梭桃邑,本該是萬人空巷的迎接場面沒有出現。因為,航母抵港前一個月,亞洲金融風暴重創泰國,“卻克裏·納魯貝”號從抵港第一天起就遭遇了各種經費縮減。

  “卻克裏·納魯貝”號全長182.6米,寬22.5米,滿載排水量11485噸,最大航速26節。由于經費縮減,“卻克裏·納魯貝”號只裝備了薩德拉爾防空導彈係統。

  “宅”不耽誤信心

  有西方媒體報道揶揄稱,“卻克裏·納魯貝”號眼下每月只出海一天,主要扮演“超級遊艇”的娛樂角色。

  新華社記者曾多次登艦採訪。有海軍軍官説,在沒有海軍訓練和軍事演習時,“卻克裏·納魯貝”號主要承擔泰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角色,泰國公民可登艦參觀。但更多時候,這艘航母扮演著時刻候命的“救援者”角色。

  在1997年服役當年的11月,這艘航母就投入南方水災救援。2000年泰國南方再次水災,航母平臺成為海上救援指揮中心。2004年印度洋海嘯後,航母繞道馬六甲進入安達曼海,在普吉島附近擔負海上救援指揮、傷員救治、浮屍打撈等多種職能。2011年,泰國西太平洋近海地區水患嚴重,數百名外國遊客在龜島登上航母安全返回。

  不僅救援,“卻克裏·納魯貝”號還曾發揮“軍事威懾作用”。2003年1月,因一位泰國明星稱吳哥窟是泰國古跡,招致柬埔寨人不滿,一些激進者焚燒了位于金邊的泰國大使館和泰人商店。泰國政府隨即下令“卻克裏·納魯貝”號開往泰柬相連海域。這一大動作和航母效應當時震動了整個東南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77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