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合作從未如此重要——訪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
2017-04-18 00:22: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17日電 專訪:中歐合作從未如此重要——訪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帥蓉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莫蓋裏尼將于18日啟程訪華,19日在北京與國務委員楊潔篪舉行第七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莫蓋裏尼行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歐盟和中國都讚同建立在多邊主義和聯合國體係基礎上的全球秩序,在多邊全球治理面臨多方面挑戰的當下,歐中雙方的合作從未如此重要。

  莫蓋裏尼表示,自上一輪戰略對話以來,雙方夥伴關係越加牢固。歐中攜手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和中東和平進程,致力于阿富汗問題的和平解決。此外,雙方在防務方面的合作也不斷深化。

  她強調,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更大參與可以在雙方具有共同利益的問題上開辟很多機會,“如果我們攜手合作,我們就將成為一股不可阻擋的力量,維護自由公平貿易、多邊主義和可持續發展”。

  莫蓋裏尼對將于6月份舉行的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表示期待,認為這不僅是深化雙邊合作的機遇,也是中歐在全球秩序方面加強合作的大好機會。

  “我知道世界上有些人對一個更自信和外向型的中國感到擔憂。我不同意這個觀點。中國可以在從阿富汗到敘利亞這麼多事務中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而我們歐洲人也願意加強在這些領域的合作。”

  此外,她表示希望歐中雙方能夠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取得進展。

  被問及如何看待歐盟一體化近年來遭遇的逆風時,她強調歐盟是全球不可或缺的積極力量,即使英國決定離開歐盟,歐盟仍然是世界上一個強大而可靠的夥伴。

  “從英國公投至今,歐盟防務合作深化速度比之前快很多。上個月,我們慶祝了《羅馬條約》簽署六十周年,歐盟的領導人承諾推動歐洲一體化。實際上,這是一個永不終止的反思過程——我們不斷地思考如何能做到更好。”她説。

  對于中國一直支援歐盟一體化進程,她評價説,“中國領土大如一洲,因此,尋找體量相當的夥伴是理所應當的。”

  莫蓋裏尼還對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表示高度讚賞。她説,“我非常重視這個理念的核心:作為平等的合作夥伴,尋求互惠互利的解決方案。我們也有興趣,或者寧願説有義務和責任,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執行巴黎協定。世界需要合作的力量,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互利的解決辦法。”

  莫蓋裏尼説,盡管歐中在一些方面存在分歧,但“共同克服我們的分歧符合我們雙方的利益。孤立已無法解決我們當前時代的任何問題。”

  “歐洲和中國繼續致力于公平和開放的國際體係是十分必要的。我們必須通過真正行動向世界表明,我們一起支援合作、共同行動以及打造強大和公平的全球規則。”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中歐將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合作
    中歐科技合作指導委員會第13次會議29日在布魯塞爾召開,以進一步推動中國歐盟科技創新合作。
    2017-03-30 18:03:39
  • 中歐合作助力歐洲一體化
    歐盟日前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特別峰會,紀念為今日歐盟奠基的《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
    2017-03-28 21:11: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44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