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外在中國:為何清華游泳考試會應引起轟動?
2017-04-17 11:41:46 來源: 中國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清華大學要求本科生必須通過游泳考試才能獲得學位,這種做法十分明智。

考試要求學生自已選擇遊姿——蛙泳,蝶泳,仰泳或者自由泳,遊50米遠。

為了公平,清華大學也應該允許狗刨式遊姿,因為這是不會游泳的人在深水裏驚慌失措時的第一反應。

他們也應該允許側泳。側泳是美國海豹特種部隊(US Navy SEALS)在水下作戰時掌握偷偷穿過水面所使用的泳姿。

讓游泳初學者輕輕松松使用蝶泳通過考試,就如同讓他們能輕松地在強度測試中臥推500磅。熟練掌握蝶泳不僅僅是不可能的事,學習者會經常遇到困難。

清華大學體育科學與體育教育部主任劉波在談及游泳時説:“在我獲得我的學位之前,我需要掌握的核

心課外技能是飛盤,桌球,撲克和飛鏢(301或601)。這些活動對關節和肌肉的損害很小。” 如果可以的話,他們也會允許參與者攜帶他們最喜愛的含有電解質的飲料和香煙,但很少的運動會提出那樣的要求。

劉波認為,游泳是伴隨畢業生余生的“必備生存技能”。同樣地,工商管理碩士的學生應該通過高爾夫能力測試,至少達到比標準桿多兩桿的標準嗎?所有獲得數學博士學位的人應該擅長下棋嗎?

在17世紀的英格蘭,游泳考試用于完全不同,而且邪惡的目的,即找出某人是否是女巫。臭名昭著的瑪竇 霍普斯金(Matthew Hopkins,1620-47)造成了300位女性的死亡。這些女性中有很多人由他證實是女巫就因為在他將這些女性扔入水中後,她們浮起來了。(最後,霍普斯金放棄了自己的考驗並為此付出了代價。)

美國國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宇航員邁克爾 馬西莫諾(Michael Massimino )在1996年到2014年之間兩次進入太空,現在在哥倫比亞(Columbia)教授工程學。邁克爾告訴一位來自《印度教徒報》的記者,在宇航員項目最後接受他(三次拒絕後)之後,有點不好的預感是NASA的來信要他練習游泳,因為需要通過一個“水下生存測試”。

在邁克爾經歷的所有無數次的篩選和面試中,沒有人曾提過游泳或甚至問他是否會游泳。事實上,他確實不會。邁克爾討厭水,卻也不想讓自己不會游泳這件事阻礙他實現在太空遨遊的目標。

因此,邁克爾整個夏天都在和他的孩子們一起練習游泳。在他和其他43位應徵者去位于休斯頓(Houston)的約翰遜航太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報到時,第一個測試的就是游泳。訓練員很快就分辨出優秀的游泳者。

一位教練告訴他們:“游泳優秀的人將和相對弱的人一起工作,所以優秀者要幫弱者通過測試。”

馬西莫諾在嘗試三次後通過了測試,在他從水中出來後,説道:“我感到了滿滿的成就感,就像一個超級英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543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