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美科學家稱孩子愛睡懶覺罪魁禍首是人造光
2017-04-16 06:50: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什麼如今越來越多青少年喜歡睡懶覺?歐美科學家研究發現,主要原因既不是缺覺也不是激素使然,罪魁禍首可能是人造燈光。如果讓孩子們多些戶外活動,習慣自然光線,晚上少盯螢幕,多數孩子早起不再是難事。

  英國薩裏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聯合調查了2.5萬名歐洲人和2個非洲遊獵部落成員的睡眠習慣,建立數學模型分析後發現,都市青少年的生物鐘在所有年齡群中受光線影響最大,而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螢幕以及LED燈發出的藍光對生物鐘幹擾尤其嚴重。學生們整天坐在電子螢幕前,晚上燈光又那麼亮,更容易感到疲倦。

  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雜志子刊《科學報告》上刊文説,他們研究初衷是想看推遲早上上課時間是否有助學生睡眠,結果發現,這樣做反而讓學生們睡得更晚,早上更起不來。而利用自然光線調整生物鐘,能讓多數人不費吹灰之力就養成早起習慣。(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科學家發現木星“大寒斑”
    近日,英國科學家在木星上發現了繼“大紅斑”之後的第二個巨大氣旋係統,因其較低的溫度將其命名為“大寒斑”。
    2017-04-12 15:19:56
  • 如何才能幸福?科學家發現幸福“五要素”
    研究人員對8000多名52歲及以上英國人為期11年的調查顯示,五項特質全部得分較高的人中,只有3%有嚴重抑鬱症狀,10.5%的人感覺孤獨,而得分較低的人中,抑鬱者佔22%,感覺孤獨者更是超過半數。
    2017-04-12 06:55:00
  • 科學家從人源化小鼠中剔除艾滋病病毒
    胡文輝等人已成功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有效清除了體外培養的人類細胞係、艾滋病患者體內取出的T免疫細胞以及轉基因小鼠體內的艾滋病病毒。胡文輝副教授告訴新華社記者,艾滋病病毒基因易于突變,應用單靶點基因編輯有可能會出現病毒逃逸現象。
    2017-04-11 16:01: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奇境“顛倒屋”
    奇境“顛倒屋”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38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