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願與中國合作夥伴共同開拓創新之路——訪芬蘭諾基亞公司董事長裏斯托
2017-04-12 17:25: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4月12日電 專訪:願與中國合作夥伴共同開拓創新之路——訪芬蘭諾基亞公司董事長裏斯托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張璇

  “我們決心努力工作,與中方合作夥伴共同尋找創新之道,實現共同目標。”芬蘭諾基亞公司董事長裏斯托·西拉斯馬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應芬蘭總統尼尼斯托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4日至6日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會談期間,中國“十三五”規劃和芬蘭“2025發展願景”一再被提及。對接發展戰略,打造合作亮點,中芬創新企業合作委員會應運而生。這個委員會的任務是指導和促進中芬企業間的創新合作,研究兩國創新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徑,就深化兩國經貿領域創新合作提出政策建議。這是雙方落實中芬關係新定位的具體舉措,將為深化兩國企業間創新合作搭建平臺。

  這是裏斯托最感興趣的一項合作。他透露,他已受邀出任該委員會芬蘭團隊的主席。

  裏斯托回憶起在今年年初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習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他對此十分認同。

  裏斯托説,芬中兩國人民,乃至全人類都面臨著共同的挑戰,如人口增長、環境問題、氣候變化等。“如果我們能夠幫助解決其中一小部分難題,對全人類來説也是很好的一件事。”

  關于中芬兩國建立的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裏斯托認為,這對兩國企業界加深合作具有積極意義。

  裏斯托説,來自中國的投資不僅會給芬蘭企業帶來資金,還能帶來更先進的技術和更大的市場平臺。同時,芬蘭企業在一些領域很擅長,它們擁有的技術、經驗和解決方案可以幫助中國進行産業升級。

  到訪前,習主席在芬蘭《赫爾辛基時報》發表題為《穿越歷史的友誼》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了芬蘭人的“西蘇”精神,裏斯托對此感慨不已。

  裏斯托學習中文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最喜歡中國的古代諺語,並欽佩中國古代哲人能夠用很少的字概括豐富哲理。他也注意到,習主席在演講中經常會引用古代諺語和歷史典故。他説,中國有“棋是木頭塊,輸了再重擺”這樣的諺語,表達的就是一種類似芬蘭“西蘇”的精神,這也是企業家應該具備的堅持不懈的奮鬥精神。

  裏斯托認為,習主席此次訪問加深了芬中兩國之間的信任。“信任是至關重要的,特別是就企業跨國運作而言,信任尤其重要。”

  他認為,建立和增加信任在于個人和企業兩個層面。他個人學習中國的語言、文化和歷史,是為了建立信任。而在企業層面,諾基亞早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就開設中國辦事處。“當一些外資企業利用中國的廉價勞動力生産過時産品時,我們就開設了中國研發中心,研發和生産最好的産品。我們認為,取得信任最好的途徑,就是首先信任對方。”

  如今,諾基亞在中國有大約2萬名員工,其中一半是研發人員。“我們把在中國研發的産品出口到世界各地,我們已經連續多年成為中國最大的技術出口商之一。”

  裏斯托説,諾基亞正與中方合作夥伴商討建立一家合資公司,這一舉措“是諾基亞承諾扎根中國市場的切實體現。同時,我們還會嘗試新的合作方式,希望在中國取得更大的成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9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