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發現木星“大寒斑”
2017-04-12 15:19: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 彭茜)近日,英國科學家在木星上發現了繼“大紅斑”之後的第二個巨大氣旋係統,因其較低的溫度將其命名為“大寒斑”。

  由英國科學家領銜的研究團隊發現了這一新的天氣係統。“大寒斑”東西長2.4萬千米,南北寬1.2萬千米,位于木星上層大氣,溫度比周圍更低。它形成于來自木星極光的能量,目前還在不斷變化和成形中。

  研究團隊利用位于智利的天文望遠鏡記錄了木星大氣的溫度和密度,並將其與多年以來位于美國夏威夷的天文望遠鏡記錄的照片和數據相對比,最終發現了這個可能已有上千年歷史的“大寒斑”。

  此前,木星上最大的風暴氣旋“大紅斑”最為外界所熟知,它東西長約2.5萬千米,南北寬1.2萬千米。至少在150年前,科學家就觀測到了這個反氣旋或者説高壓區。

  論文第一作者、英國萊斯特大學的湯姆·斯托拉德介紹,與緩慢變化的“大紅斑”相比,“大寒斑”更加不穩定。他説,科學家們會利用地面天文望遠鏡和美國航太局的“朱諾”木星探測器,繼續尋找木星上層大氣可能存在的其他天氣特徵,同時研究“大寒斑”的更多細節。

  該成果已發表在美國《地球物理通訊》月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8日上演“木星衝日”天象 我國公眾可賞
    天文專家介紹,4月8日將發生“木星衝日”天象。屆時,木星達到最亮,感興趣的公眾整夜都可對其進行觀測。
    2017-04-06 10:31:36
  • 25日晨“木星伴月” “大個子”約會“月姑娘”
    天文專家介紹,本月25日晨,在微微晨曦中將上演“木星伴月”奇妙天象,屆時太陽係的“大個子”木星將與“月姑娘”來一次短暫的“浪漫約會”。
    2016-11-23 19:15:41
  • 焦點科普:“朱諾”探測木星的三大看點
    “通過‘朱諾’,我們可以調查木星巨大的輻射帶,可以深入了解這顆行星的內部,還可以了解木星是如何誕生的,以及我們的整個太陽係是如何演化的,”美國航太局局長查爾斯·博爾登在宣布“朱諾”成功進入木星軌道的聲明中説。
    2016-07-06 00:57: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