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孩子出現心理問題?可能與服用盤尼西林有關
2017-04-06 06:5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濫用抗生素不好,但加拿大最新研究認為,即使不是濫用,服用盤尼西林也可能影響孩子心理健康,致使他們長大後出現攻擊行為的可能增大。不過,給孩子服用盤尼西林的同時補充益生菌,可能有助于抵消這種負面影響。

  英國《每日郵報》5日報道,麥克馬斯特大學研究人員在小鼠實驗中給孕晚期母鼠和初生小鼠服用低劑量盤尼西林,發現這種抗生素能改變小鼠和母鼠後代的腦部化學水準、破壞腸道微生物平衡,它們成年後出現攻擊行為的風險升高。不過,補充益生菌對減少這一副作用有幫助。

  研究主要作者約翰·比嫩斯托克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刊文寫道,他們認為這一發現可能同樣適用于人類。

  先前多項研究顯示,心理健康與胃腸道菌群結構存在關聯。而多個動物實驗顯示,抗生素可能會擾亂消化道菌群結構。哈佛大學醫學院去年研究則發現,常用抗生素可能引發思維混亂和精神錯亂等問題,且和精神錯亂的關聯比人們先前看法更緊密。麥克馬斯特大學這次研究係首次專門測試盤尼西林對心理健康的影響。(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麗澤
相關新聞
  • 美報告稱阿奇霉素或引發心臟病 專家提醒使用需遵醫囑
    阿奇霉素是一種眾所皆知的抗生素藥物。”   他提醒市民,在患有心臟病的情況下需要將病情提前告訴醫生,而對未患心臟病的人群來説,服用阿奇霉素不必過于恐慌。
    2013-03-14 23:02:56
  • 奧科學家正研發黃麴霉素簡便檢測法
    奧地利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可簡便檢測玉米中黃麴霉素的試紙,以幫助避免含這種毒素的玉米被加工成食品或飼料。
    2012-11-20 18:56:32
  • 科普:盤尼西林的原産菌可能叫錯了80多年
    (記者黃堃)英國科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發現的盤尼西林拯救了無數人的生命,但英國研究人員最近發現,弗萊明最初發現的産生盤尼西林的真菌不是人們長期認為的種類,它一直被叫錯了80多年。
    2011-11-22 18:20:31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25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