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統計學家刷牙間破解世界級數學難題
2017-04-06 06:5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統計學家托馬斯·羅延在刷牙間靈光乍現,想出了困擾學術界多年的難題“高斯相關不等式”的破解之道,隨後用經典數學方法證明了這一定理。有趣的是,他兩年前就解出這道難題,由于種種原因,直到最近才廣為人知。

  “高斯相關不等式”在上世紀50年代被提出後,許多頂尖數學家用盡各種先進方法證明卻無果。《量子》雜志最近一篇報道援引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統計學家唐納德·理查茲的話説:“我知道有人在它上面費了40年工夫,我自己也用了30年。”

  現年70歲的羅延解出這道題時名不見經傳。由于不能忍受在頂級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所需的漫長同行評議過程,羅延把論文發表在了一家沒多少人知道的印度學術期刊上。再加上之前有不少人聲稱破解了這道題最後卻證明是場烏龍,羅延的發現沒有引起關注。

  2015年12月,波蘭數學家拉法爾·拉塔拉和學生達留什·馬特拉克撰寫了一篇有關羅延發現的論文,用更易理解的表述方式使羅延的發現開始受到關注,直至這一成果得到學術界公認。

  盡管名聲來得晚了些,羅延不以為然。他對《量子》雜志記者説,來自發現重要證據的那份“深深的喜悅和感激之情”已經是足夠的獎賞。

  他描述刷牙時獲得靈感的感覺倣佛想一個問題百思不得其解,突然“看到一個美麗的天使出現在眼前”,帶來一個好點子。(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麗澤
相關新聞
  • 英媒稱英國學生史無前例使用中國數學教材:一字一句翻譯
    參考消息網3月22日報道英媒稱,在哈潑-柯林斯出版公司與上海一家出版社達成了對教材進行翻譯以供英國學校使用的“歷史性”協議之後,英國的學生也許很快就能使用中國教科書學習數學了。
    2017-03-22 08:00:49
  • 國際中小學生PK數學科學 亞洲學生表現搶眼
    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11月29日公布“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TIMSS)最新評估結果,亞洲中小學生表現搶眼,新加坡在數學和自然科學成績兩項排名中均位居榜首。
    2016-12-01 14:41:20
  • 美國一教授演算數學公式 被誤認恐怖分子趕下機
    據外媒8日報道,美國一名大學經濟學教授在機艙裏等待飛機起飛時演算微積分公式,被鄰座一名女乘客懷疑寫暗號策劃恐怖襲擊,結果被趕下飛機接受調查。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意大利裔經濟學教授門齊奧(Guido Menzio),在費城乘坐美國航空公司AA3950客機,準備飛往紐約州的雪城。
    2016-05-09 16:26:10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25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