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屆中比科技創新對話在比利時舉行
2017-03-31 12:5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30日電(記者殷夏 潘革平)首屆中比科技創新對話3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來自中比雙方中央和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機構、高新園區、産業聯盟、投資機構、技術轉移機構和創新型企業的150余位代表出席會議。

  中比科技創新對話是由中國科技部和比利時聯邦科技政策辦公室牽頭舉辦的副部級對話機制。中國科技部副部長黃衛、比利時科技國務秘書祖哈爾·德米爾、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出席對話並致辭。

  會上,雙方共同交流科技創新政策,回顧中比在科技創新領域的最佳實踐,圍繞中比科技人員流動和高新園區合作兩大主題進行深入交流,並簽署了一係列機構間的科技創新合作諒解備忘錄,就進一步加強中比科技創新的務實合作達成共識。

  黃衛向與會人員深入介紹了中國最新的科技創新政策。他表示,中比雙方已由早期的以政府間合作為主逐步向政府和民間合作並重轉變,由基礎科研合作為主向産學研創新全鏈條合作轉變,為中比兩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比兩國關係友好是雙方科技合作的良好基礎。比利時擁有科技合作的開放性,雙方能夠在科技領域展開很多實質性合作。中比的首次雙邊創新對話能夠讓兩國企業進一步增進了解。

  德米爾在致辭中表示,比中自1979年簽署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以來,通過召開比中科技合作聯委會定期回顧以往合作成果,探索新的合作模式。面向未來,雙方均十分重視科技創新發展,希望雙方科技界持更加開放的合作態度,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曲星對新華社記者説,中比雙方在科技創新領域互補性強,召開中比科技創新對話是一個歷史性突破,必將為深化中比務實雙邊合作關係注入強大動力。

  在隨後的中比科技創新論壇上,雙方代表分別就未來工業、生命科學和空間與航空航太等優先合作領域進行深入交流與對接。

  首屆中比科技創新對話是中國與比利時聯邦及大區政府部門、科研機構及企業圍繞創新政策與創新合作意願的一次高級別、整體性戰略對接。本次對話的成功舉辦標誌著這一合作機制的正式建立,為今後雙方開展高層次、常態化的對話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美公司首次用“二手”火箭發射衛星
    美公司首次用“二手”火箭發射衛星
    探訪特朗普的海湖莊園
    探訪特朗普的海湖莊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3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