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裔想拆“慰安婦”像?美最高法院:沒門兒
2017-03-28 19:43: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7日駁回幾名日裔美國人要求撤走一座“慰安婦”塑像的訴訟。這起持續三年多的訴訟以原告方三次被拒而告終。

  在韓裔美國人團體推動下,加利福尼亞州格倫代爾市中央公園2013年立起一座“慰安婦”少女像。2014年2月,地方團體“歷史真相全球聯盟”及其兩名日裔成員提起訴訟,以格倫代爾市政府設立“慰安婦”塑像“違反美國憲法”、侵犯聯邦政府處置外交事務的專屬權力為由,要求拆除“慰安婦”塑像。

  這一訴訟先後被加州中區聯邦法院和美國聯邦第九巡回上訴法院駁回。今年1月,原告告到美國最高法院。

  日本外務省2月22日罕見就此向美國最高法院遞交意見書,稱“設立塑像違背美國政府支援的日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格倫代爾市設立‘慰安婦’像違反日美在歷史問題上一貫的外交方針”,要求最高法院接受原告的訴訟請求。

  美國最高法院沒有説明駁回訴訟的理由。原告代表目良浩一感謝日本政府的支援,稱今後會考慮通過訴訟以外的方式推動撤走塑像。(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安倍夫婦無關“地價門”?超六成日本人不信
    日本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超過六成的民眾“不相信”首相安倍晉三及其妻子安倍昭惠與“地價門”無關。安倍24日強調他們夫婦二人與“地價門”毫無幹係,批評籠池的證言“充滿惡意”。
    2017-03-28 15:33:44
  • 美駁回日本移除慰安婦像上訴
    據日媒報道,此前,美國洛杉磯近郊的一處公園設有象徵慰安婦問題的銅像。就此問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銅像的設置令人遺憾,今後將繼續要求美方理解日本政府的立場。
    2017-03-28 15:18:11
  • 揭秘日本“奢侈水果”文化
    在日本有這樣一種商店,乍一看“高大上”的櫥窗讓你以為它是一家珠寶店。In 2016, a pair of premium Hokkaido cantaloupe sold for a record $27,240 (3 million yen).  在日本各地,此類農産品經常在拍賣會上以數萬美元的價格賣出。
    2017-03-28 10:54:21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0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