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態度強硬撂狠話 墨西哥要退出北美自貿協定?
2017-03-25 06:5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墨西哥外交部長路易斯·比德加賴23日説,如果經過重新談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不利于本國利益的話,墨西哥將退出這個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簽訂的區域自貿協定。

  比德加賴當天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説,他同時相信,三國最終將拿出對各方有利的方案,退出對墨西哥來説並不是第一方案,而是最後一招。

  這並不是墨方第一次就重談北美自貿協定表明強硬態度。上月底,比德加賴就曾發表過類似“退出”言論。他當時還對媒體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要求重談協定後,墨西哥對其中一些議題持開放態度,但不會接受美國徵收關稅。

  比德加賴強調,若美國政府當真為填補修建邊境隔離墻的費用而向墨西哥進口産品徵稅,作為反制,墨西哥同樣會有“選擇性”地對美國産品徵收關稅。

  除關稅問題外,美墨雙方對如何修改原産地規則和爭端解決機制也有不同意見。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本月10日在華盛頓會見了來訪的墨西哥經濟部長伊爾德方索·瓜哈爾多。羅斯在記者會上説,美方尋求與加拿大和墨西哥分別進行相關談判。不過當時站在他邊上的瓜哈爾多立即反駁稱,北美自貿協定“是一個三邊協定”,談判必須“通過三方進行”。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1994年生效。現階段,美墨年度雙邊貿易額超過5000億美元,墨西哥向美國出口額佔其總出口額的80%。

  特朗普自競選總統開始就多次批評北美自貿協定導致美國制造業崗位流失到墨西哥,並承諾在上任後100天內重談協定。

  美國媒體認為,談判可能將于7月初正式啟動。(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大魚和小魚
    大魚和小魚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7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