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稱歐美天天互放政治毒箭 中印在世界縱情狂歡
2017-03-20 08:03:4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3月15日刊登題為《西方為政治煩惱之際,中印正引領世界經濟》的文章稱,在美國人和歐洲人圍繞誰有最好的政治家(答案:誰也沒有)而天天互放毒箭之際,中國和印度在全世界縱情狂歡。

  文章稱,如果全世界GDP今年增長3.4%左右,那其中的75%將來自中國和印度。雖然印度仍然比中國要窮,還談不上有什麼跨國影響力。中國企業巨頭及其新生的億萬富翁企業家階層正在打造下一批全球領導者。它們將展開攻勢,也許會打敗約翰·迪爾、卡特彼勒、三星、戴爾、惠普、思科、特斯拉……名單一年比一年長。思科在美國也許不會被華為擊敗,但華為正漸漸打入拉丁美洲。

  文章稱,世界的金融之都仍然是倫敦和紐約,如果説上海沒有完全取代但也可能很快就會取代東京。更重要的是,中國和印度的崛起意味著公司資本與他們更合拍。

  《金融時報》首席外事評論員、新書《東方化:亞洲的崛起與美國從奧巴馬到特朗普的衰退》的作者吉迪恩·拉赫曼説:“國際政治的核心主題……是西方的力量持續削弱。這種削弱與亞洲的財富日益集中、特別是中國的崛起息息相關。”

  吉迪恩認為,一如英國舉行公投決定退出歐盟是出于對來自穆斯林國家的低收入移民感到憂慮,特朗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承諾是為了使美國回到它是世界上最富有、最重要經濟力量的太平日子。美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富有、最重要的經濟力量,但中國正在崛起。事實上,鑒于中國可能會在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資本中發揮作用,美國挑起與中國的貿易戰是沒什麼道理的。

  文章稱,印度和中國的轉型速度讓西方的輿論制造者毫無防備。印度幾乎默默無聞。商界和投資界對印度的了解主要在于:它是IT主宰,五大印度IT公司每年雇用數萬名持H1-B移民簽證的印度軟件工程師。如果你聽硅谷的人説五分鐘話,其基本意思就是:帕洛阿爾托若沒有印度人才就會無法生存。

  文章稱,人們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很多,但它正成為房地産開發乃至好萊塢的重要資金來源。

  盡管經濟增長狀況與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但中國經濟持續增長。據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家伊夫·蒂貝爾吉恩研究,中國經濟在1990年只有美國的6%,到2012年則是80%。大家都聽説過中國GDP會超越人口要少得多的西方老牌強國,也就是法國、德國和英國。中國自2006年起就擊敗了它們。

  文章稱,與此同時,美國在重新考慮它與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歐洲在重新考慮歐盟還有無必要存在。總體上看,西方正面臨著這代人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對有些人來説,它是一次肅清。對另一些人來説,它是大災難。對中國來説,它是天賜良機。

  但是,盡管有專家學者宣布西方大勢已去,美國卻還有一些錦囊妙計。首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表示,全球經濟前景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發達經濟體形勢會好轉的預測,因為人們認為美國會推行擴張性財政政策,盡管它的大部分要到2018年才會見到效果。就西方世界而言,美國經濟是No.1。

  文章稱,另外,中國有其致命弱點:人口狀況。印度的人口狀況要有利得多。Advisor Revolution的策略師邁克爾·威廉斯説,美國亦如此。

  “我們仍然預計美國會呈現經濟繁榮,原因就在于人口狀況,”他在談到千禧一代時表示。“嬰兒潮一代曾推動了市場行情從1975年的1000點上升到1萬點以上。中國沒有這股順風,但我們有。”(編譯/何金娥)

  資料圖:華為公司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為旗下最新智能手機P9舉行發布會。新華社記者戴天放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學民俗 迎春分
    學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3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