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將全面審查境內美媒 以回擊美國“輿論戰爭”
2017-03-20 07:32:5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晨報》18日稱,俄國家杜馬17日通過決議,要求對在俄境內運營的美國媒體進行審查。此決議是為還擊美國針對俄羅斯媒體挑起的“戰爭”。決議的起草者、俄羅斯國家杜馬獨聯體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扎杜林稱,俄羅斯媒體在美國遭到“鎮壓”,“美國似乎又重回把米老鼠唐老鴨説成俄羅斯間諜的時代”,俄羅斯必須以牙還牙。

  俄國家杜馬的決議稱,美國大選結束後,該國指責俄干涉大選的政客開始從言論轉入實際行動,因此支援相關提案。國家杜馬要求杜馬資訊政策、技術和通信委員會負責審查俄境內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之音”、自由廣播電臺及其他美媒是否嚴格遵守俄羅斯法律。美國廣播公司(ABC)稱,俄國家杜馬並未説明“其他媒體”是誰,其決議提到的幾家媒體中,“美國之音”隸屬于美國聯邦政府,自由廣播電臺是由美國國會撥款的私營非盈利電臺。兩家媒體均是在冷戰時期成立,用于對抗蘇聯的宣傳機器。

  俄資深記者尤裏雅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説,“美國之音”和自由廣播電臺有俄文網站,報道更新很快。美國媒體的出發點是報道他們的看法和立場,內容真假很難説。尤其針對中俄的報道,不客觀的情況經常出現,甚至有妖魔化傾向。一名在俄居住多年的華人向《環球時報》記者透露,自己曾接受過“美國之音”採訪,那次經歷讓他非常不愉快。美國記者不但在提問過程中一直試圖誘導他發表負面評論,還在播出的節目中把他説的“不是這樣的”的“不”字剪掉。

  在普通民眾層面,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多名俄民眾表示不太看西方媒體。計程車司機維克多表示,他以看國內媒體為主,之前對美國和西方媒體還有些相信,但自從看到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和利比亞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他們的國家亂了套,就覺得西方媒體不可信。普通人,只希望國家能安全和穩定。

  決議起草人扎杜林稱,他的提案是針對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沙欣日前向國會提交的議案做出的。沙欣以美國情報部門報告認為“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參與幹擾美國大選為由,要求授予美國司法部“更多工具”,用以調查“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是否違反了“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該法嚴管一切具有政治影響力或準政治影響力的“外國代理人”活動。

  沙欣對其議案解釋説,美國有充足理由相信,“今日俄羅斯”電視臺配合俄羅斯政府進行幹擾輿論的宣傳,破壞美國民主進程,因此司法部應啟動相關調查。扎杜林則表示,“他們(美國)要通過這樣的法律,我們也應當禮尚往來”,應該審查美國媒體是否違反俄羅斯法律,並煽動宗教和民族仇恨。“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總編西蒙尼揚對俄《消息報》表示,美國針對“今日俄羅斯”的舉措,與上世紀50年代美國掀起的反共麥卡錫主義如出一轍。

  據俄新網18日報道,俄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力挺該議案。他表示,應當嚴格依照相關法律規定對美媒體實行審查。俄國家杜馬資訊政策、技術和通信委員會主席列奧尼德·列維承諾,委員會將對美國媒體的違法行為進行全面檢查。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是俄重金打造的國家外宣機器,其報道理念是提供與西方媒體不同的視角。以“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為首的俄羅斯媒體近年來成為西方國家提防的對象。其不僅被美國指責“卷入俄幹預美大選”,去年11月,歐盟一個決議案還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稱作“最危險的俄羅斯媒體”。此外,俄羅斯老牌大型電視娛樂節目“KVN喜劇大賽”被北約盯上,該組織近日發表的報告稱,KVN是俄政府的政治宣傳工具,克裏姆林宮利用這一搞笑節目對俄羅斯社會施加巨大影響力,讓觀眾隨時準備為現政權服務。

  在西方指責俄媒的同時,俄羅斯也認為美媒長期以來在報道涉俄問題上過度渲染俄負面消息。俄媒稱,2014年下半年俄經濟出現動蕩之時,主流西方媒體紛紛刊文“宣布”俄羅斯經濟“瀕臨崩潰”,這些報道一定程度上打擊了外國投資者的信心。今年2月,俄羅斯外交部人權、民主問題代表多爾戈夫曾經表示,西方媒體“幹巴巴”的反俄宣傳連西方受眾都看膩了。 【環球時報駐俄羅斯特派、特約記者 曲頌 李亞龍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學民俗 迎春分
    學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3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