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蒂勒森訪日:欲聯手同盟加大對朝施壓
2017-03-18 16:0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6日訪問日本期間先後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首相安倍晉三。這是蒂勒森擔任國務卿以來首次出訪東亞,日本是此行首站,此後他還將訪問韓國和中國。

  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此訪釋放出美國轉變對朝政策的信號。美國試圖聯手日韓加大對朝壓力,但這不僅在實施中面臨諸多變數,而且將加劇朝鮮半島局勢的緊張。

  【加強對朝施壓】

  關于朝核問題的表態是蒂勒森此次訪日過程中媒體關注的焦點。蒂勒森16日在與岸田共同會見記者時稱,美國過去20年謀求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努力已經失敗,需要研究新思路應對來自朝鮮的威脅,此次訪問亞洲就是為了就新思路與各方交換意見。

  對此,日本方面展現出積極配合的姿態。日方稱,在美國調整對朝政策之際,雙方就此進行了協調。日美同意在朝核問題上採取一致立場,共用“戰略目標”。

  同時,雙方重申,為應對朝核問題,日美韓三邊合作至關重要。不過,蒂勒森沒有透露對朝新思路的具體內容。在聯合記者會上,面對媒體的追問,蒂勒森和岸田均諱莫如深,對細節只字未提。

  據報道,蒂勒森在與日方的會談中表示,“一切選項都在桌上”。有日本媒體認為,這一表態暗示美國不排除對朝鮮動武的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如果採取更趨強硬的對朝政策,將不僅無助于解決朝核問題,反而會使朝鮮半島局勢更加緊張。特別是美國如果擺出不惜對朝動武的姿態,將只會刺激朝鮮在發展核導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除了朝核問題,蒂勒森還與日方討論了雙邊關係和其他地區問題,表達了對日本的支援,以彰顯日美同盟堅如磐石。

  日媒報道説,安倍在與蒂勒森會談後滿意地説,他感到“日美同盟又進入了新的階段”。

  【存在諸多變數】

  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在訪問中釋放出美國試圖聯手日韓調整對朝政策的重要信號,但美方這一計劃的實施面臨著諸多變數。

  盡管此次蒂勒森成功籠絡住了日本,但美日同盟仍存在不確定性。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批評包括日本在內的貿易夥伴在對美貿易中佔了便宜,在貿易談判中主張進行雙邊談判而不是多邊談判,以更好地發揮美國的優勢。為換取美國對日本一貫的安全承諾,安倍今年2月訪美時送上了經濟大禮包,其中就包括同意開展美方要求的“日美經濟對話”。日美雙邊自貿協定談判的對話機制將于4月上演首輪交鋒,屆時日美經濟利益將直接碰撞,或將引發雙邊摩擦。

  同時,駐衝繩縣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也是兩國關係的一個難點。雙方強調建設邊野古新基地是該問題的唯一解決方案,但衝繩民眾對此依然強烈反對。衝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日前表示將再次動用法律手段阻止新基地建設。

  而在韓國方面,由于日韓交惡,美日韓三邊合作機制裂痕難消。日本2015年底與韓國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企圖以金錢換取韓國在該問題上閉嘴,但這一協議遭到韓國民眾廣泛反對。最近兩國關係因“慰安婦”問題再次惡化,日本已召回駐韓大使。蒂勒森在此次訪日時稱,美國將敦促日韓雙方履行“慰安婦”協議。但鑒于韓國國內民意堅決,韓國政府在這一問題上妥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此外,韓國政局也充滿變數。日前韓國總統樸槿惠遭彈劾下臺,多項民調顯示,韓國左派很可能上臺執政。韓國左派一貫主張與朝鮮對話,在歷史問題上對日本態度堅決。

  關于美國未來將奉行何種亞洲政策,蒂勒森在訪日過程中未釋放明確信號。日本輿論指出,日本試圖遊説美國繼續加強對亞太地區的幹預力度,但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國優先”,並不一定會按日本的期待去做。而且特朗普政府亞洲政策的具體化也需要時間,其最終會如何發展還很難預料。(記者沈紅輝、嚴蕾,編輯閆亮、徐曉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