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中需攜手制定共同戰略應對核威脅——訪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佩裏
2017-03-18 22:04: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專訪:美中需攜手制定共同戰略應對核威脅——訪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佩裏

  新華社記者駱珺 朱東陽

  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佩裏18日在北京呼吁美中兩國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國際社會採取措施應對全球范圍內不斷上升的核威脅。

  佩裏18日在北京發布其著作《我在核戰爭邊緣的歷程》中文版,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他認為,當前世界面臨三種可能導致核災難的情況,一是意外或誤判引發的核戰爭,二是核恐怖主義,三是可能發生的地區性核戰爭。

  “在整個冷戰和大量構建核武庫的年代裏,世界曾面臨由于誤判或偶發事故造成核災難的情況,這些危險從來不只是理論上的,”佩裏説。

  佩裏曾在古巴導彈危機時做過分析員,此後在美國國防部擔任多個高級職位,並于1994年至1997年擔任克林頓政府時期的國防部長。退休後,他繼續在大學任教並積極參與推動國際社會無核化工作。

  特殊的經歷使佩裏敏銳地認識到核危險:“當今世界上主要大國都或多或少受到恐怖主義威脅影響,其中最糟糕的情況是核恐怖主義,我們知道‘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都曾試圖獲取核武器。”

  他認為對美中兩國來説,打擊恐怖主義和防止核擴散是加強雙邊合作的重要原動力之一。佩裏説,美國和中國需要就威脅本質達成共識,然後制定共同戰略予以應對,“沒有理由不加強合作”。

  他同時表示,這種合作應當基于推動兩國向前發展、減少共同威脅和改善兩國人民福利的共同渴望。

  對于中文版新書的發行,佩裏説,今天世界遭遇核災難的可能性甚至高于冷戰時期,他希望通過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能夠影響並推動新一代年輕人致力于消除核毀滅這一可怕的威脅。

  他説:“全世界的人們,都應努力參與其中,給後人創造一個機會,讓他們不用生活在核毀滅的恐懼之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成都:花開春意濃
    成都:花開春意濃
    重慶動物園三只大熊貓幼崽集體亮相
    重慶動物園三只大熊貓幼崽集體亮相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65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