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特朗普拒絕握手“鐵娘子”説起
2017-03-18 18:53: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敦促盟友增加國防開支3月17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

  新華社柏林3月18日電 題:從特朗普拒絕握手“鐵娘子”説起

  新華社記者袁帥

  在因一場暴風雪耽擱了三天之後,德國總理默克爾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次會晤17日終于在美國白宮舉行。然而,特朗普會晤期間卻拒絕跟客人握手,還頻頻戳中美德關係“麻筋”,頗有點“雪上加霜”的意味。

  不少媒體注意到,當賓主雙方落座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拍照時,特朗普有意無意地把目光從身旁的默克爾身上移開。而當默克爾輕聲提出握手建議時,特朗普並不接茬,一幅不置可否的表情,讓在國際政壇上慣受禮遇的“鐵娘子”一臉尷尬。

  在雙方共同出席的記者會上,特朗普的“幽默”又讓默克爾意外了一下。

  特朗普先前自稱競選期間遭奧巴馬政府監聽。而2013年,德國政府宣布默克爾的行動電話可能遭到美國情報機構監聽。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談及這段往事,稱就被上屆美國政府監聽一事來説,“至少我們還是有共同點的”。

  拿如此嚴肅的政治話題開玩笑,從默克爾驚訝的表情來看,她明顯沒有感受到笑點。

  特朗普不顧美德關係的良好基礎,甚至不講外交禮儀,背後原因恐怕還是雙方政策、利益和觀念存在分歧。

  特朗普一直對歐洲盟國承擔北約防務費用事宜不滿,在記者會上再次敦促盟國繳足“份子錢”。默克爾則重申德國承諾在2024年達到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産總值2%的目標。

  至于美國對德貿易逆差,特朗普強調“公平貿易”的重要性,暗示當前政策對美國不利。默克爾則説,她認可公平貿易的重要性,但要以開放思維看待全球化。

  移民問題上,特朗普兩次簽署針對多個穆斯林國家的入境禁令,在記者會上強調移民是一項“特權”而非權利,要把美國公民安全放在首位。這同默克爾對待難民和移民的態度大相徑庭。

  先前,默克爾和奧巴馬政府的良性互動一直為兩國媒體稱道。不過,自特朗普上任以來,德美關係屢屢“跑調”。默克爾此次頂風冒雪而來,本是要為兩國關係“止損”。不過,特朗普無視禮儀,語出驚人,頻戳痛點,不僅雙邊關係沒能拉近,反而平添幾分不和諧。

  “鐵娘子”行前,一些德媒分析,在雙方分歧嚴重的背景下,默克爾此行能和特朗普握手就算是成果。都説“風雨之後見彩虹”,默克爾卻在風雪之後再遭冷遇。

  不過,無論雙方從各自利益考量還是在全球格局中所發揮的作用來看,美德關係依然要繼續前行。兩國今後如何化解分歧、推進合作,值得期待,令人矚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伊朗迎新年
    伊朗迎新年
    南航開辟北京至胡志明市直航
    南航開辟北京至胡志明市直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5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