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阿富汗窮人沒錢取暖
2017-03-16 22:16: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3月16日電 記者手記:阿富汗窮人沒錢取暖

  新華社記者盧樹群

  三月,日漸回暖的喀布爾又遭遇降雪。阿富汗剛剛經歷了近年來最冷的一個冬季,全國多數地區出現大雪極寒天氣,局部地區甚至發生雪崩,在全國范圍內造成上百人死亡,大部分災民饑寒交迫。

  由于戰亂和貧困,阿富汗很多人家沒有任何取暖設施,冬季通常只能在燒水做飯時,順便烤火暖和一下,或者靠燃燒各種垃圾取暖。

  在喀布爾,好一點的房屋在建造的時候就留有煙道。每到冬天,人們在室內支起圓桶鐵皮爐子生火取暖。

  最常見的是一種比較簡陋的燒柴爐。這種爐子的外形有點像鐵油罐,生火後爐身非常燙,不小心碰到它會被燒傷。爐火旺時,房間的溫度會驟然升高,甚至會使人出汗。在夜晚,木柴燃燒的時間一般持續4個小時左右。爐子點著時太熱,難以入睡,隨著木柴燃盡,人們半夜又會被凍醒。

  這種燒柴爐還有“富人款”。爐身有兩層,外表一層起裝飾作用,油光發亮,看起來精致高檔。這種爐子好看但不實用,因為兩層鐵皮阻擋了熱量散發,取暖效果大打折扣。

  不管是哪種爐子,煙道使用一段時間後,都會發生煙塵排放不暢,這時候要請專業人士清理煙道。

  在城市裏,每公斤木柴需要十幾阿尼,折合人民幣1塊多錢,但仍有相當一部分阿富汗人燒不起。貧苦人家連肚子都填不飽,更別説取暖了。

  有些阿富汗人嘗試過用空調、電暖器採暖,但因為頻繁斷電,並且電費支出較多,不適于普通百姓。而像國內鍋爐房式的供暖係統,在阿富汗更是罕見,記者只在中國政府援建的阿富汗共和國醫院見到過。

  歷經多年戰亂,阿富汗基礎設施薄弱,很多取暖設備被毀。一些機構的辦公樓、宿舍內仍保留著陳舊的暖氣管,但早已棄之不用。這些遺留下來的暖氣管,無聲地提醒著人們:這裏,曾經溫暖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11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