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誓修隔離墻 無奈囊中羞澀需向國會要錢
2017-03-03 06:45: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兌現競選時的承諾,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一上任就簽署行政命令,打算沿美國與墨西哥邊界修建隔離墻,以防非法移民偷渡。不過根據最新曝光的消息,目前修墻資金缺口巨大,還需向國會要錢。

  按照特朗普的説法,修建邊境隔離墻要“立刻開幹”,國土安全部此前表示,修墻的資金主要依靠現有經費。路透社1日援引國土安全部向國會預算部門遞交的文件報道,目前可用資金只有2000萬美元,而隔離墻的資金缺口至少在百億美元以上。

  文件透露,這點兒錢只夠修一小段“樣板墻”,要想開建真正的“障礙物”則遠遠不夠。這意味著,特朗普政府必須向國會申請撥款。

  國土安全部尚未就此置評。不過特朗普曾表示,希望國會先批準修墻經費,然後會向墨西哥施壓,讓他們出這筆錢。

  按照路透社的估算,隔離墻起碼要耗資216億美元,每修建1英裏(1.61公里)隔離柵欄的成本是930萬美元,而真正意義上的隔離墻成本則高達每英裏1780萬美元。

  不過按照美國人自己的演算法,不會花那麼多。共和黨籍的國會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表示,他支援把修墻經費列入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按照他的演算法,花費應在120億美元至150億美元之間。

  只是,特朗普再向國會要錢,估計會面臨不小的阻力。民主黨人普遍反對修建隔離墻,不少共和黨國會議員也表示,如果不削減其他方面的經費來抵消修墻開支的話,他們就投票反對修墻計劃。

  對特朗普來説,好消息是,墻還未開建,已經有大大小小265家企業把自己列為這項政府工程的合作夥伴。全球最大水泥供應商墨西哥水泥公司表示,他們願意為隔離墻提供建材。【新華社微特稿】(馬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美墨邊境墻將動工 花費或將高達216億美元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24日説,該機構計劃在4月中旬前就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下令修建的美墨邊境墻工程與承包商簽訂合同。
    2017-02-26 06:50:22
  • 解局:隔離墻陰影下,美墨高層對話釋放啥信號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外交部長比德加賴等墨方高層近日在墨西哥城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國土安全部長凱利舉行會晤,雙方商討了邊境安全、執法和貿易合作等問題。楊志敏認為,雖然墨美關係的主動權一直掌握在美國手中,但在涉及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問題上,墨西哥不可能讓步,墨西哥會積極調整應對特朗普的政策。
    2017-02-25 20:21:09
  • “心墻”之下破碎的“美國夢”
    美國國土安全部21日發布備忘錄,選定埃爾帕索、圖森、埃爾森特羅3個邊境城市作為美墨邊境墻首選開工地,並表示將派人“增援”海關和邊境執法隊伍。“滾回墨西哥去”,特朗普上臺後,美國國內種族主義勢力抬頭,不少亞米的同胞遭到美國種族主義者言語攻擊。
    2017-02-23 14:25:57
新聞評論
    “無限鏡屋”
    “無限鏡屋”
    洞庭萬鳥待北飛
    洞庭萬鳥待北飛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00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