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成為亞洲最大留學目的國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領跑
2017-03-02 08:42:22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部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十八大以來出國、來華留學工作有關情況。數據顯示,2016年出國留學與來華留學人數同步增長,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留學輸出國和亞洲重要留學目的國。

    留學回國與出國留學人數“逆差”逐漸縮小

    根據發布的數據,2016年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54.45萬人,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為43.25萬人,出國留學與留學回國人數比例從2012年的1.46:1下降到2016年的1.26:1,留學回國與出國留學人數“逆差”逐漸縮小。據不完全統計,八成留學人員學成後選擇回國發展。

    在地域分布方面,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留學目的國相對集中。2016年度,逾九成留學人員赴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十國。從學歷層次看,2016年度我國出國留學人員攻讀本科以上學歷佔七成。

    2016年出國留學人員中,自費留學共49.82萬人,佔出國留學總人數的91.49%。據了解,2012年以來,自費留學的比重持續保持在92%左右,已初步形成公派留學為主導,自費留學為主體的留學工作格局。

    來華留學規模持續增長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領跑

    據統計,2016年來華留學生規模突破44萬,比2012年增長了35%,中國已成為亞洲最大留學目的國。2016年在華留學生生源國家和地區總數為205個,創歷史新高。教育部國際司司長許濤在發布會上介紹説,與以往的來華留學生多為學習漢語不同,目前越來越多的留學生選擇攻讀學歷課程。2016年在華學歷生人數佔來華留學生總數的47.4%。以漢語學習為主的格局被打破,學科分布更加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數量增長明顯。2016年沿線64國在華留學生共207,746人,同比增幅達13.6%。為服務國家戰略,針對來華留學生的中國政府獎學金也向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傾斜。享受2016年中國政府獎學金的49,022名學生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獎學金生佔比61%。

    許濤表示,為配合“一帶一路”戰略,每年共向沿線國家提供1萬個新生名額。今年還將新設“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每年資助沿線國家留學生來華學習或研修,為沿線各國專項培養行業領軍人才和優秀技能人才。

    重點開展留學人員行前教育 確保“平安留學”

    隨著留學人員規模日益擴大,國際形勢日益復雜,“平安留學”越來越成為老百姓關切的重要問題。許濤表示,教育部圍繞“平安留學”做了係列工作,包括開展留學人員行前教育、開辟新媒體培訓平臺等,目前已形成國內國外聯動、政府社會參與、公費自費覆蓋的工作機制。

    據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主任孫建明介紹,通過教育部在全國設立的36家“教育部出國留學培訓與研究中心”、各地教育廳和高校,採用線下、線上、實景、團組等多種培訓形式,已累計培訓50余萬人次。培訓內容包括中國公民海外領事保護相關內容、海外安保常識、安全防衛技能培訓、心理健康常識、中西醫日常保健知識等。

    據悉,教育部目前已開設相關微信公眾號、出國留學行前培訓網等在內的安全教育網絡平臺,為廣大留學人員提供領事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資訊服務。駐外使領館也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在外人員安全教育,建立“留學生之家”,舉辦“平安留學進校園”活動,為海外學子“保駕護航”。(孫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新聞評論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寺外的貓
    寺外的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499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