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薩德”易地協議簽訂釋放危險信號
2017-03-01 07:34:1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國防部28日與樂天集團簽署了有關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用地的易地協議。根據協議,樂天將向韓國國防部出讓星州高爾夫球場作為“薩德”部署地。此間專家分析認為,作為“薩德”入韓的關鍵一環,樂天同意出讓用地勢必會推動部署“薩德”進程,這不僅會對樂天、更會對韓國造成一係列負面影響。

    “從部署‘薩德’的程式上來講,最困難的就是用地問題。”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周邊戰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薩德”係統的部署會牽涉到周邊居民搬遷、基礎設施建設等多方面工作,而樂天集團的這座高爾夫球場具有兩大選址優勢:一是沒有居民住宅,二是球場本身道路、電力、排水等基礎設施建設也比較完善。樂天同意與韓國防部換地,意味著“薩德”入韓最困難的技術問題得到解決。從這個意義上來説,樂天簽署的易地協議無疑推動“薩德”入韓步入“危險快車道”。點擊進入下一頁當地時間2016年7月13日,韓國星州郡,民眾高喊口號集會,反對美軍在韓部署“薩德”防導係統(THAAD)。

    韓國國防部與樂天集團于去年11月便就交換部署“薩德”用地達成一致意見,不過在周邊國家不斷抗議之下,樂天方面一再遲疑,將原定于今年1月份簽署的土地協議推遲至今。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樂天集團相關人士曾坦陳,“部署‘薩德’用地問題確實令樂天在華實業蒙受了巨大損失”。

    “樂天非常清楚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利益關切,且很清楚韓國國內關于這一問題的爭論。樂天最終決定同意出讓用地,極有可能是韓國政府向其施加了巨大壓力。”王俊生指出,在韓國財閥經濟背景下,大型企業如果沒有政府支援將很難運作。外加樂天集團最初由旅日韓裔創辦,並非“根正苗紅”的韓企,因此它更需要得到韓國政府的支援。

    阮宗澤認為,樂天集團之所以就出讓用地問題一拖再拖,原因之一是其內部就此極有爭議,一直未能達成統一意見。資料顯示,作為韓國排名前五的大企業,樂天在中國業務涵蓋領域廣、受益大。截至2015年底,樂天集團旗下門店覆蓋了中國24個省份,樂天免稅店總銷售額的70%都來自中國消費者。中國市場對于樂天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專家在採訪中強調,隨著“薩德”入韓的推進,樂天簽署易地協議絕不僅會給自身帶來經濟損失,還會極大影響中韓關係、給韓國政經等多方面帶來負面影響,更會挑動東北亞地區的敏感神經,危及朝鮮半島穩定局勢。這種行為損人害己,樂天集團和韓國政府定會因此付出代價、食下惡果。

    王俊生指出,目前朝鮮半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局勢並不樂觀。從以往經驗來看,大國間的合作能夠成為朝鮮半島局勢的“穩定劑”,但目前“薩德”加快入韓使得中美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合作難以為繼,這對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局勢來説都是一個危險信號。

    樂天集團的這一決定再次引發韓國民眾的抗議。部分韓國民眾與民間組織連日來在韓國國會及樂天百貨商場門前舉行示威,抗議美國在韓部署“薩德”係統,同時要求樂天集團拒絕提供部署“薩德”用地。韓聯社消息稱,目前星州當地居民反對“薩德”落戶的集會仍在繼續,集會民眾還表示將阻止施工建材運進高爾夫球場。

    部署“薩德”不僅在韓國引發爭議,也招致中俄等周邊國家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8日就樂天集團批準同韓國政府簽署易地協議一事再次強調,中方反對在韓部署“薩德”係統的意志是堅定的,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中方強烈敦促有關方面正視中方利益和關切,停止相關部署進程,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98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