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閉門評議啟動!樸槿惠命運即將揭曉
2017-03-01 06:45: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憲法法院結束對總統樸槿惠彈劾案的最後一次庭審後,2月28日啟動閉門評議,預計兩周後作出最終裁決。這次裁決不接受異議,一旦宣判立即生效。樸槿惠是遭彈劾還是重掌國政,命運在此一舉。

  如果憲法法院推翻彈劾案,樸槿惠將即刻復職。如果通過彈劾案,樸槿惠將成為韓國歷史上首名遭彈劾下臺的總統。

  韓聯社當天援引司法界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韓國憲法法院8名法官均參加了當天的閉門評議。由于此案關係重大,為防止評議內容泄露,反竊聽設備遍布法官辦公室、評議室等憲法法院各個角落。

  根據消息人士的説法,在評議過程中,首先由主審法官姜日源扼要梳理案情爭議點。而後,6名法官按照就任次序各抒己見。最後聽取憲法法院代院長李貞美的意見。

  值得一提的是,樸槿惠的律師團曾指責姜日源“存在偏見”,要求將他換掉。李貞美與其他法官討論後,最終駁回了樸槿惠方面的要求。

  8名法官達成一定共識後,一般由主審法官起草決定書。如主審法官提出的是少數意見,則由提多數意見法官中資格最老者起草,再經表決定稿。

  根據以往慣例,判決常在定稿當周的星期四宣告。但考慮到案情重大,可能另定宣判日期,評議表決當天宣判也有可能。此外,由于此案受到韓國全國高度關注,可能按2004年時任總統盧武鉉彈劾案的先例直播宣判。

  韓國憲法法院原有9名法官,原院長樸韓哲于今年1月底卸任後,法官人數減少至8人。

  根據韓國法律,認可彈劾案需要憲法法院9名法官中至少三分之二、即6人同意,這一人數要求不會因個別法官的離任而改變。也就是説,現有8名法官中,需6人同意才能通過彈劾案。

  外界普遍預測,此案將在3月13日這一關鍵日期之前宣判。這一天是代院長李貞美退休的日子。屆時,憲法法院法官人數將進一步減少至7人。如果憲法法院未能在3月13日前對彈劾案作出裁決,屆時樸槿惠只需獲得兩名法官支援,即可否決彈劾案,重掌國政。

  國會議長丁世均2月28日呼吁國民保持冷靜,無論憲法法院作出何種判決都應全盤接受。

  丁世均説:“政界和政府應為國家團結負主要責任,而不應成為另一個鬥爭和分歧的中心。無論判決結果如何,我們都要完全接受,以一個新大韓民國的姿態重生。”(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韓國舉行總統彈劾案最終庭審 樸槿惠全面否認指控
    庭審于當地時間下午2時正式開始,法官在詢問是否有另外提交的證據後,控辯雙方開始進行最終辯論。如讚成彈劾案的法官人數超過6人,彈劾案即獲通過,樸槿惠將被解除總統職務,韓國將于60天內舉行下屆總統選舉。
    2017-02-28 07:21:24
  • 韓總統彈劾案最後庭審:樸槿惠稱從未謀求私利
    據韓國媒體報道,在韓國憲法法院27日舉行的總統彈劾案最後一次庭審上,樸槿惠代理律師團和國會負責彈劾公訴事務的律師團圍繞各項爭論焦點針鋒相對。當地時間2016年12月9日,韓國首爾,韓國國會通過總統彈劾案後,樸槿惠與韓國總理黃教安一起現身,與國務委員會面交談。
    2017-02-28 07:21:07
  • 韓法院將最後庭審總統彈劾案,樸槿惠不會直接出席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王偉】27日下午2時,韓國憲法法院將就總統樸槿惠彈劾案舉行最後一次庭審。韓國《朝鮮日報》26日稱,在彈劾審判中,如果憲法法院現任的8名法官有超過6名選擇“認容(認可容納)”,樸槿惠的總統職務將被罷免。
    2017-02-27 07:48:49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98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