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早期臨床試驗證明一種新瘧疾疫苗有效
2017-02-22 13:48: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1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在英國《自然》雜志上報告説,在早期臨床試驗中,志願者在注射一種新瘧疾疫苗後,起到了100%的保護作用。如果能進一步驗證它的有效性,未來有望在全球抗瘧疾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由德國蒂賓根大學學者領銜的研究團隊為35名從未感染過瘧疾的成人受試者注射了不同劑量的新疫苗。疫苗內含有惡性瘧原蟲孢子蟲和抗瘧疾藥物氯喹。

  結果發現,這些受試者被同一種瘧疾感染後,其中9人出現了最明顯的效果,這9人注射的疫苗劑量恰恰為人群中最高。試驗結束時,他們對瘧疾呈現了100%的抵抗力,且沒有出現副作用。

  不過,研究人員説,還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來驗證這種疫苗是否適合投入大規模應用,以及對不同人群是否同樣有效。

  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和熱帶醫學院教授布賴恩·格林伍德評價説,這個結果令人振奮。目前研究人員正在進一步開發這種瘧疾疫苗,未來可首先用于保護旅行人士等,並進一步推廣到瘧疾多發的國家,保護當地人群。

  瘧疾由一種名為瘧原蟲的寄生蟲引起,通過受感染的蚊子叮咬傳播。瘧疾症狀包括發熱、頭痛、嘔吐等,嚴重時可引起死亡。盡管全球正在開展多個瘧疾疫苗研究項目,但目前還沒有疫苗獲得許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新聞評論
    張家界黃石寨雲海冰雪鬧春
    張家界黃石寨雲海冰雪鬧春
    成都大型露天菜市成“最便宜菜市場”
    成都大型露天菜市成“最便宜菜市場”
    “雪浴”東北虎
    “雪浴”東北虎
    全國多地出現降雪天氣
    全國多地出現降雪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5112051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