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爾·蓋茨:機器人取代人類工作崗位應當納稅
2017-02-21 06:50: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認為,稅單將是阻止機器人取代人類工作崗位的殺傷性武器。

  現年61歲的蓋茨説,如果機器人將大范圍取代人類工作崗位,那它們至少應為此買單。

  蓋茨告訴美國“石英”財經網站記者,人類工人需要繳納各種稅,如所得稅和社會保障稅等,“如果一個機器人在工廠做與某個工人同樣的事情,我們也應按同等水準向它徵稅”。

  蓋茨認為,盡管一些工作崗位可能被機器人取代,但人們可以在那些所需技能機器人無法復制的領域繼續工作。

  他説,世界需要抓住機遇解放勞動力,讓人們從事更好的工作,例如關愛老人和幫扶特需群體,“在這些領域,人類具有獨特的同情心和理解力”。

比爾·蓋茨。(資料圖片)

  【加速變遷】

  蓋茨認為,在今後數十年間,自動化改變生産線的速度將超過20世紀。

  英國牛津大學近期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57%的工作崗位有被自動化取代的風險。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預測,1500萬個英國工作崗位在自動化浪潮中危在旦夕。

  美國白宮去年預測,機器人取代時薪低于20美元以下崗位的幾率為83%,取代時薪介于20美元至40美元之間崗位的幾率為31%,取代時薪超過40美元崗位的幾率僅為4%。

  在蓋茨看來,向企業為雇用機器人員工而徵稅十分必要,以期放緩這一艱難的過渡。

  機器人稅最主要的擁躉之一,是法國左翼政黨社會黨總統候選人伯努瓦·阿蒙。阿蒙呼吁法國對機器人徵稅,部分稅收用于補貼全民基本收入保障。

  英國《泰晤士報》20日報道,越來越多的政界人士和硅谷大佬支援推出全民基本收入保障,以化解自動化引發的大范圍失業。

  反對機器人稅的人士則認為,自動化即使在短期也可以借助提高生産率創造新的就業崗位。(卜曉明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廖威
相關新聞
  • 美媒:比爾·蓋茨加入微信!西方名人轉戰中國“朋友圈”
    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2月16日文章,原題:為什麼比爾·蓋茨加入中國超級App微信不是小事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成為中國最流行的即時通信app微信的最新成員。蓋茨是最新開通微信賬號的西方名人,此前加入微信的有歌手賽琳娜·戈麥斯、後街男孩和演員約翰·庫薩克。
    2017-02-17 11:21:33
  • 比爾·蓋茨在中國開微信公號 錄中文視頻打招呼
    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日前在中國社交媒體微信上開通了公眾號“比爾蓋茨”。在首條推送中,蓋茨錄制了一段30秒的視頻向粉絲問好。
    2017-02-15 07:21:46
  • 比爾·蓋茨:若特朗普行事正確 有望成為第二個肯尼迪
    12月13日,比爾·蓋茨現身特朗普大廈。我認為不管在教育、流行病控制還是能源方面,特朗普政府都會有所作為,他們將消除監管障礙,並通過創新來發揮美國的領導作用。”  蓋茨在節目中説:“當然,我的工作都是圍繞創新的,而特朗普也願意聽這些內容,我確信我們之間還會有進一步的交談。
    2016-12-15 07:38:33
新聞評論
    美國副總統彭斯到訪布魯塞爾
    美國副總統彭斯到訪布魯塞爾
    【紀檢人·鏡頭】花開羅平醉煞人
    【紀檢人·鏡頭】花開羅平醉煞人
    “冰城”醉遊人
    “冰城”醉遊人
    廣西南寧一城中村倉庫發生火災
    廣西南寧一城中村倉庫發生火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6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