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夫妻赴濟州旅遊雙雙被關"小黑屋" 旅行社:很常見
2017-02-19 08:00:1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夫妻赴濟州旅遊 雙雙被關“小黑屋”

  “小黑屋”設施簡陋,只提供飲用水,食物需自行購買;可通過航空公司追加入境申訴材料

"小黑屋"內的中文通告。

  “小黑屋”內設施簡陋,一間屋內同時鋪上好幾床被子,唯一家電是一個小電視機。本版圖片/受訪者供圖

  去年“十一”期間,新京報曾報道多名遊客入境韓國濟州被拒,被關“小黑屋”一事。2月16日,南通一名遊客告訴新京報記者,他和妻子也在韓國濟州國際機場遭遇了“被關小黑屋”。去年10月25日,中國駐濟州總領館曾發布提醒稱,被拒入境可追加提交材料。

  南通遊客滯留韓國濟州機場

  本月,來自江蘇南通的陳先生和妻子在南通“和平國旅”參加旅遊團,行程原定為2月16日至20日。16日晚,一行人抵達韓國濟州國際機場。入關時,夫婦倆被工作人員問詢,接著被帶到一間辦公室內填寫調查問卷。在他們進入房間的同時,有六七名同行遊客也被帶入。

  陳先生描述,等待一段時間後,他們被工作人員帶入詢問室一對一詢問,“問了好多問題,職業、收入、家庭資訊等。”

  “工作人員遞給我一張全部韓文的資料要我簽字,再去一個機器上按指紋。”陳先生説,他曾詢問資料是什麼內容,工作人員沒有回答,只讓他簽字。簽完字,陳先生夫婦帶著行李箱,跟隨機場工作人員來到一個小房間。一名會説中文的工作人員稱,如有需要,可以將隨身攜帶的物品拿出來,其余由他們保管。

  “當時我就知道,完蛋了,肯定被帶進小黑屋了。”在這裏,他看到兩個男女分區的房間,有人進,也有人出。一些進來的人説,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被帶到此地。

  旅行社稱被拒入境較為常見

  陳先生説,“小黑屋”窗口貼了一張漢語通告,通告上寫著,“早晨起來,問話或者到外面拿東西,要8點半開始;問事情要聲音小一點,不要妨礙他人睡覺;這裏所有人回國時,坐什麼航班來,還是坐原來的航班回去;路線必須是回原來的那個地方,這是中國邊檢的規定。”

  在“小黑屋”內,工作人員會發放飲用水,食物則需要自行購買。在陳先生提供的視頻中,新京報記者看到,“小黑屋”內設施簡陋,一間屋內同時鋪上好幾床被子,唯一家電是一個小電視機。被困在裏面的遊客大多和衣而眠。“小黑屋”外的窗口上還貼有漢語功能表。

  “我們買了明天的機票,不知道能否順利。其他人都不知道怎麼辦呢,有的人來了5天了。”陳先生説。

  陳先生所報名的旅行社表示,被拒入境較為常見,協議上也都有,如果選擇2月20日回國,則不用加錢購買返程機票,如果18號回去,則要加錢購買機票。

  ■ 焦點

  被拒入境可追加提交材料

  “中國領事服務網”公開資料顯示,濟州是目前韓國唯一對中國公民免簽的地區,中國公民可以團體或個人形式前往韓國濟州島地區旅遊免辦簽證,可停留30天。

  此前,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工作人員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盡管濟州島對中國公民免簽,但出入境事務係韓國內政,對于準許何人入境,韓方有自己的判斷標準,即主要從入境動機方面考量。如果遊客旅行憑證不全,或者被懷疑有移民傾向,將被拒絕入境。

  去年10月25日,“中國領事服務網”曾發布“提醒入境韓國濟州注意事項”稱,近期,部分中國公民在韓國濟州入境受阻事件引發廣泛關注。經外交部和駐濟州總領館全力做工作,事件已得到妥善處置。近日,根據中方要求,濟州出入境主管部門對入境相關事宜作出説明。

  中國駐濟州總領館提醒擬赴濟州的中國公民仔細研讀有關説明,根據要求準備相關材料,評估本人被拒入境的可能性,並據此妥善安排行程。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與中國駐濟州總領館聯繫。

  上述提醒還稱,根據韓國《出入境管理法》,外國人入境時必須在入境口岸接受韓入境官員的入境審查,審查內容如下:(一)是否持有有效護照;(二)入境目的是否符合停留資格;(三)是否屬于禁止入境人員。韓《出入境管理法》第11條對“禁止入境外國人”作出如下規定:1、傳染病患者、吸毒者、其他對公眾衛生可能造成危害者;2、違法攜帶槍炮、刀劍、爆炸物品等入境者;3、有可能從事損害韓國利益或公共安全者;4、有可能從事損害韓國經濟秩序、社會秩序、美風良俗者;5、無事理分辨能力及在韓國內無人護理的精神疾病患者,無力承擔在韓國停留費用者,其他需要救助者;6、接受驅逐出境命令尚未超過5年的人。對于遵守符合上述有關規定的外國人,韓法務部長官仍認定其不符合入境條件的,可禁止其入境。

  被拒絕入境者,如接受審查時未能提交可證明其入境目的的材料,可通過航空公司職員追加提交。若材料合理適當,可以重新進行審查。被拒絕入境者將被移送至“出國待機室”,該場所由航空公司運營協議會負責管理運營。如對所處待遇不滿,可自行聯繫航空公司或本國領事館,要求改善相關待遇,“出國待機室”內備有各國領事館聯繫方式。(記者曾金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中國邊檢機關將在入境檢查時留存外國人指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有關規定,經國務院批準,公安部決定對入境外國人留存指紋等人體生物識別資訊。
    2017-02-09 15:44:29
  • 全國已有15個省份在派出所設出入境證件受理點
    不光是在江蘇,還有北京、河北、吉林、山東、雲南、福建等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主動延伸服務觸角,除了辦證大廳外,還依托基層派出所、鄉鎮便民服務中心設立出入境證件辦理點。
    2017-02-07 15:43:25
  • 海南春節期間截獲禁止攜帶入境物260余千克
    記者從海南檢驗檢疫局獲悉,春節假期,該局共查驗出入境人員3.87萬人次,檢出發熱等有症狀旅客5名,截獲禁止攜帶入境物281批次、267.24千克,保障了口岸進出境人流物流安全便捷。
    2017-02-06 16:41:03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8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