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谷歌投150萬美元助機器人“格物致知”
2017-02-01 06:55: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格物致知”的理論在智能機器人研究領域獲得意外應用。美國一個智能機器人研究小組試圖通過讓機器人“物理接觸”來獲得對事物的直觀認識,以此提高其基礎性能。近日該小組獲得一筆不小的“意外之財”——美國互聯網巨頭谷歌公司將向他們的研究項目資助150萬美元(約合1031萬元人民幣)。

  盡管機器人研究領域已經取得很大進展,但多數機器人的“本領”仍然停留在抓握東西、拿起物體、行走和下樓等最基本的擬人功能上。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科學家們則另辟蹊徑,他們試圖通過一種基于“肌肉運動知覺”的學習方式,寓學于“做”,以此來提高機器人的基本運動功能。

  這個由阿比納夫·古普塔領導的研究小組致力于讓機器人構建自己的數據庫,借此搞清楚自己的任務。來自該小組的一份視頻資料顯示,一個機器人在經過700小時、5萬次嘗試後能夠自主掌握抓取物品的正確方法。古普塔指出,目前機器人的物理操作能力依然停留在“兩歲小孩”水準。

  一名參與該項目的博士生雷勒爾·平托認為,這種機器人“格物致知”學習法與人類進化有關。“心理學研究顯示,如果人類不能作用于他們看到的東西,那對該事物的直觀理解將受限。這種與現實世界的相互作用會釋放出更多視覺動力,”他説。

  卡內基-梅隆大學證實,這個機器人“格物致知”研究項目已經從谷歌獲得150萬美元研究經費。這筆資金將用于他們進一步研究機器人“用物理接觸習得視覺印象”。

  古普塔表示,充足的經費允許他們使用更多類型的機器來收集更多數據。“我們會使用更多種不同機器人,包括單臂、雙臂甚至無人機來了解他們能幹什麼。”

  一群意大利科學家正在研發自主思考型機器人“GOAL”,這些機器人將能夠自主設定目標並模倣人類學習過程。它們通過像小孩一樣涂鴉來學習和發展能力,並將會自主産生目標。目前,歐盟已向該項目投入340萬歐元(約合2510萬元人民幣)。

  這些自主思考型機器人能夠依據自己的經驗和興趣來決定自己的目標而不受研究者編程等的影響。這將使他們能夠完成更復雜的任務而不再僅僅是打掃屋子。

  “未來的機器人,應該能夠學習如何真正自動‘掌握’它們所處的環境。這種額外的學習,能允許它們不光停留在當前環境而是能夠適應更廣范圍內的潛在目標,以滿足用戶的需要。”(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相關新聞
  • 新西蘭2016年接待國際旅客近350萬人次
    旅遊業已成為新西蘭最重要的産業之一。統計局分析師説,在抵達新西蘭的國際旅客中,大約一半是度假遊客。這些遊客中近四分之三的人在新西蘭停留時間為兩周及兩周以內。
    2017-01-31 15:32:07
  • 加拿大警方對魁北克襲擊案嫌疑人提起指控
    據加拿大電視臺30日報道,加警方當天下午以6項一級謀殺罪名和5項謀殺未遂罪名對29日晚制造了魁北克市伊斯蘭文化中心襲擊案的嫌疑人提起指控。
    2017-01-31 15:05:20
  • 智利森林大火已造成11人死亡
    智利政府已在受災最嚴重的馬烏萊大區和比奧比奧大區設立了42個收容所。此外,在重建家園的工作中,政府將提供重建學校等基礎設施的必要資金。巴切萊特説:“我們要保證,受災地區的學生從3月起能夠正常上課。”
    2017-01-31 14:28:51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3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