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特朗普就職後與美媒體的三次“過招”
2017-01-25 19:02: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4日電 記者手記:特朗普就職後與美媒體的三次“過招”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宣誓就職,隨即與美國媒體連續三次“交手過招”,就他與中央情報局結怨真假、就職典禮觀禮人群規模以及誰真正贏了普選票三個話題展開“互撕”,其個人風格展露無遺。

  就職第二天,特朗普就在中情局總部炮轟美國媒體作為“地球上最不誠實的人類”,捏造他和中情局結怨。

  而美國媒體則強調,就職典禮前,美國主要情報機構共同指稱俄羅斯通過網絡駭客幫助他贏得大選。此外,因為一份稱俄羅斯可能掌握他私生活“黑料”的未經證實的情報被美媒曝光,特朗普屢次痛批中情局等美情報機構。

  同一天,特朗普還指責美媒體在報道觀看他就職典禮的人群規模時“嚴重縮水”。特朗普説,在他發表就職演講時,望過去觀眾得有150萬人,而電視畫面卻居然顯示大塊空地。

  當晚,新任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把在白宮新聞廳的首次亮相用于指責美國媒體“可恥、錯誤”地報道了觀禮人群規模,稱美國媒體“蓄意最小化”對特朗普的支援,並稱觀禮人群“規模前所未有的大”。

  白宮高級顧問凱莉安妮·康韋22日接力發聲。她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電視臺採訪時説,沒人知道到底多少人觀禮,因為不可能確切量化觀禮人群規模,但斯派塞沒有説謊,他給出的是“可供替代的事實”。

  美媒體指出,不論從社交媒體上流傳的特朗普就職典禮與8年前奧巴馬就職典禮的對比照片和視頻,還是從有關機構對兩個典禮參與人數的估計數字、就職日地鐵營運數據及航拍圖像的對比看,特朗普就職典禮的觀禮人群規模都明顯低于奧巴馬首次就職。雖然在收視率方面特朗普就職高于奧巴馬連任就職,但大大低于奧巴馬首次就職。

  22日康韋創造“可供替代的事實”這一美國開年“熱詞”時,NBC新聞主持人查克·托德當場回答:“可供替代的事實不是事實,它們是謊言。”

  23日傍晚,特朗普在會見國會兩黨領導人時,又放了一炮:“如果不是300萬到500萬非法者(指非法移民)投票,普選票本來也是我贏了。”

  “總統的確相信這個,他以前就這麼陳述過。”在白宮24日舉行的第二場記者會上,斯派塞為特朗普辯護説,“我認為他(特朗普)陳述了對選民欺詐和競選期間人們非法投票的關切,並且在人們已經呈現給他的研究和證據基礎上,他繼續保持這一信念”。

  美媒體則拿出數據辯駁稱,根據獨立跨黨派機構對美國總統選舉投票的最終統計數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比特朗普多贏了近290萬張普選票,但在若幹搖擺州的失利,導致她在選舉人票數上輸給特朗普。

  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24日表示,他沒有看到任何證據顯示存在大規模選民欺詐。參議院資深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説:“他(特朗普)需要説明自己為什麼相信(存在大規模選民欺詐)。我是不相信的。對總統來説,最不恰當的事情就是沒有根據地説話。”

  目前看來,這三次“過招”只是個開始。“如你們所知,”特朗普21日在中情局總部説,“我和媒體的戰爭在持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 外交部:臺當局應邀參加美總統就職儀式是自我炒作
    灣地區一些勢力炒作臺當局應邀派所謂“官方代表團”赴美參加美總統就職儀式,這顯然是一種自我炒作,目的是要借機幹擾和破壞中美關係。
    2017-01-21 07:57:18
  • 奧巴馬告別演説語略帶“鄉愁”
    這篇告別演説的操刀人科迪·基南表示,演説重點不是反對特朗普,也不會談熱點議題,而是表達奧巴馬對國家今後走向的看法。根據昆尼皮亞克大學發布的一項民調,奧巴馬的民意支援率為55%,同時,大約51%的美國人認為,作為候任總統,特朗普表現糟糕。
    2017-01-11 13:49:46
新聞評論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8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