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蘋果公司起訴高通濫收專利費 索賠10億美元
2017-01-22 06:50: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

  美國蘋果公司20日起訴美國高通公司利用市場支配地位濫徵專利使用費,要求高通支付已承諾退還給蘋果的10億美元專利使用費。

  高通正面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的壟斷指控。分析人士稱,蘋果在移動設備基帶晶片上一直依賴高通,或許想借此次訴訟開拓更多晶片供應商。

  【索賠10億美元】

  法新社報道,蘋果20日向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聯邦法院提起訴訟。在長達100頁的起訴書中,蘋果控告高通利用其在移動終端基帶晶片制造領域的主導地位,向蘋果濫收專利使用費,並且扣押了本應退還蘋果公司的10億美元,以此報復蘋果協助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和歐洲、韓國等地反壟斷監管機構對高通展開的調查。

  17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控告高通涉嫌在手機晶片領域“搞壟斷”。

  “多年以來,高通無理地堅持在一些跟他們八竿子打不著的技術上收取專利使用費,”蘋果在一份聲明中舉例,高通曾因蘋果手機的指紋認證係統向蘋果索要專利使用費。

  對于蘋果的索賠要求,高通反駁稱蘋果的主張“沒有依據”,指責蘋果公司“故意錯誤解讀”雙方合同,也沒有準確認識到高通技術的價值。

  高通首席法律顧問唐·羅森伯格説:“蘋果通過歪曲事實、隱瞞消息的方式,在全球積極鼓勵各地監管機構借各種許可權來打擊高通……我們很樂意在法庭上聽聽這些不道德的主張。”

  高通在專利授權方面的做法一直飽受詬病。歐盟、美國、日本、韓國等都曾對高通發起反壟斷調查。中國國家發改委在2015年2月對高通公司的壟斷行為處以近10億美元的罰款,高通當月同意支付罰款。去年12月28日,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向高通開出1.03萬億韓元(約合8.7億美元)罰單,不過高通拒絕支付並已提出上訴。

  【欲開拓新供應商】

  在2016年蘋果與高通有關基帶晶片的合作協議到期之前,高通一直是蘋果基帶晶片的唯一供應商。蘋果稱,高通向其索取的專利使用費是蘋果其他授權夥伴收費的至少5倍。

  美國穆爾洞察和戰略公司總裁兼首席分析師帕特裏克·穆爾黑德認為,蘋果意識到針對高通的反壟斷浪潮,並欲借此為高通的競爭對手“騰地兒”,提高包括英特爾在內的晶片制造商在這一領域的地位。

  英特爾日前推出一款5G基帶晶片,還在2016年贏得了蘋果相當大一部分iPhone7基帶晶片業務。

  “蘋果並不樂于看到他們只有一家供應商,”穆爾黑德説,此次起訴也可能使蘋果在日後與高通的交易中佔據有利地位。(劉秀玲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加拿大公司種植出不會氧化變色的蘋果
    【新華社微特稿】加拿大一家公司種植出不會氧化變色的轉基因蘋果“北極蘋果”,定于下月在美國和加拿大上市。
    2017-01-21 06:40:08
  • 蘋果公司:埃及航空公司客機並非因iPhone而墜毀
    記者 朱佩】據俄羅斯衛星新聞網1月16日消息,蘋果公司發表聲明稱,關于iPhone手機造成2016年5月埃及航空公司客機在地中海墜毀事件的説法沒有任何證據。法國《巴黎人》(Parisien)報紙曾援引調查者消息寫道,埃及航空公司2016年5月在地中海墜毀事件可能是由于飛行員駕駛艙內的iPhone手機起火造成的。
    2017-01-17 14:17:08
  • 美媒:iPhone銷量放緩 蘋果要進軍好萊塢
    除了電視節目之外,蘋果還向這些人士表示,公司正在考慮制作原創電影,雖然相關計劃尚處在較為初步的階段。克萊默表示,最近媒體報道蘋果有可能學習亞馬遜等公司進入原創影視作品領域,即使是這樣,蘋果依然是一家“同時推出其他內容的蜂窩手機公司”。
    2017-01-16 07:37:04
新聞評論
    “一帶一路”國際燈光節在陜西韓城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燈光節在陜西韓城舉行
    陸軍寒冬練兵 男女“槍王”比拼射擊科目
    陸軍寒冬練兵 男女“槍王”比拼射擊科目
    火山岩漿噴涌 遊客近距離拍照
    火山岩漿噴涌 遊客近距離拍照
    意大利雪崩受災酒店發現10名幸存者
    意大利雪崩受災酒店發現10名幸存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56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