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國平:一場展現中美關係突出重要性的元首會晤

2016年04月01日 21:58:19 來源: 央視網

  3月31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核安全峰會期間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這是繼“白宮秋敘”後,兩國元首僅時隔半年的又一次重要會晤,對推動兩國關係繼續穩定向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作為美方在核安全峰會期間舉行的唯一一場雙邊會晤,此次習奧會被《紐約時報》高調形容為“一場展現中美關係突出重要性的元首會晤”。

  從第三份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到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從宣布將同時簽署《巴黎協定》,到雙方在各自經濟發展、全球治理等雙多邊問題上的廣泛協調,分量十足的會晤成果再度向世界展現了中美合作共贏的深度和廣度。雙方既在涉及彼此利益的問題上密切協商,也在氣候變化、核安全等關乎人類福祉的全球問題上共同引領。正如習主席所説,“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于兩國和世界的大事”。

  在各種“熱捧”“唱衰”中美關係之聲此起彼伏的新形勢下,本次“習奧會”還為世界提供了近距離觀察中美關係的窗口。這場會晤讓人們再度看到了兩國元首發展好雙邊關係的巨大誠意:習近平表示願同美方加強溝通,聚焦合作,增進互信,一道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奧巴馬則表示歡迎一個和平、穩定、成功的中國崛起,中國的社會政治穩定、經濟成功不僅符合中國利益,也符合美國利益。同時,兩國領導人對朝鮮半島核問題、南海問題、臺灣問題等一係列熱點、敏感問題的坦誠對話、鮮明表態,則讓國際社會看到了中美兩國求同存異、相向而行的高度共識。可以説,這次“習奧會”不僅起到了鞏固良性資産,溝通熱點難點的現實作用,還具有承前啟後、引領未來的示范意義。

  “勸君休錯三春景,一寸光陰一寸金。”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一條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事業。這場暖春裏的“習奧會”,使人們更有理由和信心去相信:中美兩國能夠創造歷史,走出一條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嶄新道路。(國平)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58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