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非洲學者熱評習主席關于中非關係的講話

2015年12月06日 12:57: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闡述了中國發展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張。這番講話連日來贏得非洲專家學者的積極評價。

  肯尼亞政治分析師史蒂芬·恩德戈瓦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習近平主席宣布的“十大合作計劃”涉及工業、農業、基礎設施、綠色發展等多個領域,契合非洲當前發展的迫切需要,相信計劃的實施將推動非洲國家全面、快速發展。

  恩德戈瓦説,當前中非關係處于最好時期。政治上,中非平等互信,中國支援非洲國家自主選擇和完善符合自身情況的發展道路。經濟上,中國投資填補了非洲國家發展的融資缺口,給非洲國家帶來大量的基礎設施項目。人文交流方面,中非合作空間廣闊。

  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者大衛·基卡亞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係統全面,尤其是他提出的“十大合作計劃”,幾乎涵蓋了非洲國家發展的方方面面。中方將向非盟提供6000萬美元無償援助,表明瞭中國願意幫助非洲國家推進和平與安全事業的積極姿態。

  非盟委員會副主席伊拉斯塔斯·姆文查説,中非合作已進入一個新時期,值得稱道。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振奮人心,回應了非洲國家民眾的關切,相信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將把中非合作推向新高度。

  肯尼亞智庫非洲民主與領導力研究院執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表示,當前中非關係蓬勃發展,碩果累累,中國政府在許多非洲國家投資支援的基礎設施項目就是很好例證。

  科迪説,政治上,中非雙方真誠互信,中國在維護安全穩定、促進社會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值得非洲國家學習;文化上,中非雖然存在差異,但中非雙方擁有大量機會可以互相學習、互相交流,以實現互信互惠。他相信,中非關係未來將更加親密、共贏。

  坦桑尼亞姆宗貝大學經濟學教授恩戈維説,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涵蓋了非洲急需發展的各個領域,對非洲未來幾年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其中,中非工業化合作計劃與中非金融合作計劃將對非洲國家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指導作用,將進一步加速非洲工業化進程,提升非洲金融業的融資能力。相信這些計劃的實施,將進一步加強中國與坦桑尼亞的經貿合作,推動坦桑尼亞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

  尼日利亞伊洛林大學政治學教授阿沃法比伊説,對于非洲國家面臨的絕大部分問題,中國都能提供借鑒的方案。因為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也曾面臨類似問題,並且已做出了表率。(綜合新華社記者鄧耀敏、李斯博、張保平報道)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36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