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合消息:與會代表積極評價習主席在氣候變化大會上的講話

2015年12月01日 16:51: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巴黎12月1日電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一次締約方大會11月30日在法國巴黎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應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與會代表對習主席的講話給予積極評價。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氣候與能源項目負責人薩曼莎·史密斯説,非常歡迎習主席的講話。習主席表示,中國將于明年啟動在發展中國家開展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及1000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習主席還談到,發達國家應落實到2020年每年動員1000億美元的承諾,2020年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加強有力的資金支援。史密斯認為,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的這些舉動表明,願協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這非常有意義。希望中國的做法可以為發達國家作出示范,促進發達國家為協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多貢獻。

  利馬氣候變化大會主席、秘魯環境部長曼努埃爾·普爾加·比達爾説,中國在氣候談判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歷史上,是發達國家造成了這個(氣候)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應在協議中對責任作出區別。

  參加巴黎氣候變化大會的科特迪瓦環境部長雷米·誇迪奧·阿拉説,中國是非洲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中國設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對廣大發展中國家是一個巨大機遇,非洲國家歡迎並感謝中國這一舉措,中國此舉對其他國家具有表率作用。

  波蘭代表團副團長、可持續發展部氣候政策項目主任普熱梅斯瓦夫·索班斯基説,習主席強調“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等,這些正是大會所需要的。這反映出各國正主動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同時,每個國家都有發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平等權利。中國將設立200億元人民幣的南南合作基金,這表明中國正在應對氣候變化中發揮負責任的作用。

  非盟委員會撒哈拉和薩赫勒“綠色長城”倡議協調員埃爾維斯·保羅説,習主席的講話非常全面,覆蓋了所有對非洲很重要的方面。講話中傳遞出的中國主張和具體做法,如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等,非洲國家可以很便利地參與。這對提高非洲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很有幫助,有利于為非洲國家增加“附加值”,對非洲非常重要。

  世界資源研究所氣候項目研究主任珍妮弗·摩根説,習主席的講話顯示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這表明,中國已準備好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為主要問題達成共識發揮關鍵作用。

  樂施會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代表團發言人王彬彬説,過去20多年,樂施會切實感受到,中國對氣候變化問題越來越重視。中國承諾出資200億元人民幣設立南南合作基金,這是非常大的資金承諾。中國的舉措有助于推動更多發達國家正視歷史責任,並在資金問題上拿出更多雄心。中國在全球氣候治理中發揮的作用非常有建設性、非常積極,且越來越關鍵。(參與記者:應強、唐志強、韓冰、張璇、張雪飛、邢建橋)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3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