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

2015年04月24日 15:12: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印度尼西亞萬隆4月24日電(記者陳贄 霍小光)4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亞參加亞非領導人會議的各國領導人來到萬隆,紀念萬隆會議召開6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紀念活動。

  4月的萬隆,鮮花似錦,春意盎然,節日氣氛濃鬱熱烈。主要街道高挂著歡迎亞非領導人的橫幅,興高採烈的當地群眾和學生簇擁在街道兩旁,揮舞著亞非國家國旗,歡迎貴賓們到來。

  9點左右,紀念活動開始。習近平同來自亞洲、非洲和其他地區的國家領導人從薩沃爾-霍曼飯店沿著亞非大街步行前往萬隆會議舊址——獨立大廈。習近平夫婦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夫婦等走在隊伍前列,一邊走一邊向道路兩旁的人群揮手致意。60年前萬隆會議召開時,與會的亞非國家領導人就是從薩沃爾-霍曼飯店步行到獨立大廈參加會議的。

  抵達獨立大廈後,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重溫萬隆會議十項原則,觀看了“亞非會議之旅1955-2015”紀念視頻,欣賞了充滿印尼民族風情的文藝表演。

  紀念大會上,習近平同印尼總統佐科和斯威士蘭國王姆斯瓦蒂三世共同簽署《2015萬隆公報》。公報正式生效。與會其他各國領導人已于紀念大會前分別簽署公報。

  印尼總統佐科、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緬甸總統吳登盛、埃及總理馬赫萊卜、委內瑞拉副總統阿雷亞薩分別在紀念大會上致辭。他們表示,當今國際社會中不公正、不合理、不平衡現象仍然突出,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權益、實現自身發展仍然面臨巨大挑戰。在此形勢下,亞非國家領導人齊聚萬隆,重溫萬隆精神,矢志團結、友誼、合作,致力于發展中國家的共同發展和繁榮,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亞非領導人會議4月23日下午在雅加達閉幕。閉幕式上,與會各國領導人通過了《2015萬隆公報》、《重振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宣言》、《巴勒斯坦問題宣言》3份成果文件。

  習近平于23日晚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閉幕式後從雅加達抵達萬隆。

  彭麗媛、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分別參加了上述活動。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亞非領導人會議在萬隆舉行,史稱萬隆會議。當年,29個亞非國家和地區的代表與會。這是歷史上首次由亞非國家發起召開的國際會議,會議集中討論了與亞非國家相關的一係列重大問題。會議倡導的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深入人心,會議達成的萬隆會議十項原則成為處理國際關係的重要準則。

4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萬隆出席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這是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同亞非國家的領導人一起參加緬懷先賢的“歷史性步行”。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4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萬隆出席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這是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同亞非國家的領導人一起參加緬懷先賢的“歷史性步行”。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夫婦等走在隊伍前列,一邊走一邊向道路兩旁的人群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尼總統佐科和斯威士蘭國王姆斯瓦蒂三世共同簽署《2015萬隆公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相關新聞

    習近平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追尋萬隆精神的時代夢想——寫在亞非領導人會議暨萬隆會議60周年之際

    習近平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責任編輯:張樵蘇]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081691